新华网:索契冬奥圣火点燃“新意”

2013年09月29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点燃,为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照亮来路。

  这一届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将走向太空,实现史无前例的太空传递;这一届奥运会的开幕,意味国际奥委会[微博]最高权力完成交接,奥林匹克运动新时代开启;这一届奥运会的赛事,写满中国健儿的期待。连续三届冬奥会实现突破后,他们盼望新的惊喜。

  在奥运会圣火传递中,人类总在探索着每个可能,希望将圣火的光明带到极限所能的每个角落。新世纪元年的首个奥运会,悉尼组织者首次进行了水下火炬接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首次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顶峰;今年11月,俄罗斯宇航员将手持索契冬奥会火炬进行太空“行走”。

  这段太空旅程不但是火炬传递的亮点,也是俄罗斯展示航天实力的机会。对于未来8年投入巨资发展航天业的俄罗斯,太空火炬接力彰显他们重振航天大国的决心,预示着新的起点。

  当从太空返回的火炬点燃开幕式上的主火炬,黑海之滨的索契冬奥会拉将开奥林匹克运动新的时代。

  为国际奥委会掌舵12年的罗格主席把金钥匙交给了“新船长”巴赫,后者上任的头一个重任,便是确保索契冬奥会顺利举行。而索契之后,巴赫要如何掌控这艘满载希望、荣誉和财富的奥林匹克之船,使之顺利通过奥运会过度商业化、规模过大、政治干扰等重重暗礁,令人拭目以待。

  索契冬奥会还是中国冰雪健儿的希望之地,新的突破也许蕴藏其中。

  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名将大杨扬[微博]为中国捧起首枚冬奥会金牌,到韩晓鹏[微博]勇夺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冠军,再到申雪/赵宏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圆梦花滑赛场,中国运动员在过去三届冬奥会连续实现冰上、雪上以及金牌和奖牌总数的重大突破。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再次突破的目标,将锁定基础大项速度滑冰。(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NBA-加索尔20+10湖人三连胜 视频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