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索契冬奥难题

2013年10月22日10:50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奥林匹克宪章鲜明写道:“对任何国家和个人因为宗教、种族、政治、性别以及其他任何理由进行区别对待,就是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对立。”

  索契冬奥会被视为普京总统遗产的一部分

  当普京高高举起索契冬奥会火炬的时刻,注定又会招惹西方媒体新一轮的贬损与抨击。细致看来,针对索契的言论并无新意,与温哥华冬奥会期间的论调毫无二致,无外乎针对贪腐抨击一番,俄罗斯方面岿然不动也就是了。

  索契冬奥会早就被贴上了一个醒目的标签——史上最为昂贵的冬奥会,耗资不会低于510亿美元,而其中接近一半将会被看不见的手挪用或者消失在秘密回扣中。在莫斯科持不同政见者会借着圣火点燃的时刻公开慨叹,“圣火将照亮当下俄罗斯反人权的阴暗角落,更会让世界看清俄罗斯人办奥运会的奢靡浪费之风”。

  如果说俄罗斯面对贪腐完全冷漠,那也的确有失公正,但是俄罗斯奥委会六位副主席之一的比拉罗夫今年4月份被革职则会很容易地被解读为广泛贪腐的铁证而已。坊间曾经广泛流传一段视频,内容显示普京曾经沉痛斥责比拉罗夫贪腐无能,导致索契冬奥会跳台滑雪赛场工程预算无度增加,更不能容忍的是,工程质量糟粕不堪,已经数度重修。而那位比拉罗夫同志更被查出出国旅游花费异常,以商务考察名义居然支出6万美元之巨。不可思议的是,就在普京训斥比拉罗夫之后,这位贪官竟然敢以治病为由避居德国,最终圣怒之下,也只有被免职等待法办的下场。世人皆知,索契冬奥会完全是普京作为总统遗留给俄罗斯的重大遗产之一,胆敢有违圣意给遗产抹黑,胆子可真是不小,冒死贪腐的当然也绝不仅仅是一个比拉罗夫同志吧。

  在英国记者著述的《强人普京》中,作者曾经炫耀了一番,自己如何在2007年普京飞抵危地马拉国际奥委会全会现场为索契“申奥”发表讲话前,被俄罗斯政府咨询发言稿的内容是否符合西方视角,暗指自己的专业技能曾经助力索契获胜。其实,索契获胜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理由就是普京的欲望和决心,这是他强国梦的一块拼图,一块多彩的拼图。

  一位名叫莫洛佐夫的俄罗斯商人曾经承接索契冬奥会的配套工程,他曾经抱怨说,工程发包人公开索要回扣高达工程款的12%。忍无可忍的莫洛托夫向媒体披露了大量内幕,不久之后他被俄罗斯税务部门指控有严重的偷漏税行为,被迫远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其背后逻辑极易被认定是贪腐政府寻机报复。尽管已经有数名索契官员落马,但是官方始终小心翼翼地避免这些人与敏感的冬奥会产生关联。

  谴责贪腐的声音将始终不绝,但这还算不得是索契的第一大难题,原本人们以为那个斯诺登会搅得天下大乱,激怒美国抵制冬奥会,但是最终理智还是会摧毁传统的冷战思维。如今看来第一大难题当属LGBT,好似“城市快速公交”的缩写,其实是一个至今依旧很敏感的词汇——“同性恋、双性恋以及变性人”。今年6月,俄罗斯政府通过法律禁止本国媒体对LGBT做任何报道,此前俄罗斯社会释放出的反同性恋价值观已经让国际社会感到不适,用立法方式勒紧媒体咽喉则更显强硬。

  尽管教皇近日里就同性恋现象表达了忧虑,但是LGBT在大多数国家中都是受到尊重的,同性婚姻已有法律保护。奥运会,一个更大的棱镜,可以折射出时代纷扰,多数时候分外刺目,我们的奥运年里历经过哪些阻挠、攻击与对抗时至今日也还不能完全一一道来,国际奥委会实际上也是一道被架在火上炙烤,想要保持中立难上加难。俄罗斯政府态度强硬异常,面对国际社会的责难岿然不动,罗格主席不愿轻易表态,因此在其卸任之前,国际奥委会对此保持着无言的审慎。老主席全身而退,新主席则无法避让,罗格先生是化解矛盾的高手,他曾经表示说,LGBT不是什么“根本性问题”,可能不过是个“翻译问题”,不要大惊小怪,期待俄罗斯政府可以有关于自身法律的新解释,这样的表达不能平息支持LGBT各类团体的愤懑之情。因为,根据俄罗斯的法律,确实没有禁止所谓的LGBT入境比赛,但是绝对不支持、不允许LGBT者公开不恰当地展现自身的性取向,公共传播则更是被严禁,这是公然在打压LGBT群体自认的天赋人权。

  每个承办城市都会与国际奥委会签订一系列法律文件,其中也会留出东道主国家的法律与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发生冲突时进行调整的可能性,国际奥委会总能找到路径,让自己的身形始终保持稳重优雅。伦敦奥运会,罗格先生最大的心愿是实现男女竞赛平等和大家庭团圆,为了让来自阿拉伯世界的女选手有机会参加摔跤比赛,特意说服国际摔跤联合会修改规则,允许戴面纱的选手比赛,没有什么障碍是永在的,只要你选择去解决它。

  奥林匹克宪章鲜明写道:“对任何国家和个人因为宗教、种族、政治、性别以及其他任何理由进行区别对待,就是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对立。”俄罗斯的强硬不会持续下去,会有身段柔软的时刻,而国际奥委会也有办法让声浪逐渐平息,至于说运动员中的LGBT以个人身份抵制索契冬奥会那也只能是历史悲剧啦。(张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