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日报:生物护照难铲兴奋剂毒瘤

2013年09月02日10:03  广西日报

  威 文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宣布,全运会期间要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并首次开展生物护照检查。国家体育总局希望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努力把本届全运会办成一届文明、干净的运动会。

  其实兴奋剂问题已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笔者已是第五次采访全运会了,每次总能听到在开赛前的大声疾呼“严打”。然而事实是兴奋剂屡禁不绝。就拿本届来说,提前举行的竞走、马拉松、网球、现代五项和女排等项目一共检查226例,结果出现了7例阳性案例,除两人外,其余5人要求检测B瓶尿样,但结果仍为阳性。而首次使用生物护照检查后,违规者也立即现形,女子马拉松运动员王佳丽成了第一个被“逮”的选手。据悉,王佳丽生物护照兴奋剂违规并非发生在全运会期间,从去年5月到今年1月,反兴奋剂中心经过长达半年的监测,才初步判定王佳丽兴奋剂违规。

  在巨大的物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选手不择手段冒险使用奋兴剂,严重破坏了体育竞技的公平性。广西举重队的教练就曾深有感触:“我们的女队员练得很苦,实力也不算差,到全运年的时候,上半年的预赛,我们队员的成绩跟对手还差不了多少,但真到了决赛阶段,别人的开把重量就比我们的最后一把多出十多公斤,这样的比赛真是没法比了。”

  日益泛滥的兴奋剂问题,促使国家反兴奋剂部门不断更新检测手段,如今,生物护照的建立与使用,将对冒险使用兴奋剂的选手产生强大的震慑力,但这一切还不足以彻底剔除这一“毒瘤”。而“毒瘤”不除,体育竞技就没有公平和干净可言。

  (本报沈阳8月31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