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放平心态看全运

2013年09月01日14:51  山东商报

  提及已经举办至第十二届的全运会,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集中在一点上:现在的全运会还有什么看头?

  全运会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变得没有看头,和人们的欣赏口味越来越高有关,当然也和全运会近年来已经将人们的关注点更多引向赛场乱象相关。

  但换一个角度观察,奥运会和各种花样繁多的世界顶级大赛替代不了全运会是不争的事实,而全运会赛场并不总是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假、丑、恶现象也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对全运会的关注,从最早的万众争睹、一票难求到后来的关注开闭幕式、关注首金、关注东道主现象再到当下更多将目光投向赛场内外的不正常现象,这样的演进过程很好地反衬出全运会的起步、发展、变味乃至异化。

  其实,单就中国体育当前的发展状态来说,全运会所需承担的配置资源、发现新人、培养后备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的使命远未完成。而对所有参与全运会的运动员群体来说,全运会之于某些明星选手或许只是“锦上添花”之旅,但对大多数运动员来说,参与到全运会中来也许就是他们运动生涯中最绚丽的篇章。可以说,在全运会赛场上很多看似平平淡淡的拼争中,也许正孕育着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如果说,仅以对赛场内外乱象的关注取代了对怀揣梦想的普通参赛选手的关注,这对为数众多的普通参赛选手既不公平、更可能形成伤害。

  应该说,偌大的全运会赛场并不缺少精彩,欠缺的或许只是一份持久关注的耐心;而庞大的运动员群体并不缺少感人的故事,欠缺的或许只是一份超越乱象的平常心。整治乱象、节俭办赛,全运会的变革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而全运会在通往精彩的路上,除了所有参与者的努力,每一个观赛者的平常心和包容心同样不可或缺。 钟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