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洋哨看上去很美 往往连土哨还不如

2013年09月02日09:40  深圳商报

  ● 舒桂林 专栏

  就像洋教练拯救不了中国国家队,洋裁判也注定化解不了中国足[微博]球赛场的喧哗与骚动。洋哨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往往连土哨还不如。

  全运会足球比赛将首次启用“洋哨”,8名外籍裁判将执法决赛阶段关键场次。这似乎是一项鼓舞人心的革新,可讽刺的是,“洋哨”在中超赛场表现普遍不佳,批评声此起彼伏。在上海申花[微博]与武汉卓尔[微博]一役中引发骚扰的泰国裁判查亚,几乎算得上是臭名昭著,此前就导演过多场闹剧。

  中国足协“引狼入室”,硬性规定中超每轮至少两场比赛由外籍裁判执法,进而又将外籍裁判引入全运会比赛,无疑与本土裁判深陷信任危机有关,既然中国裁判不行,那么请老外来总该无话可说——这显然是转移矛盾、推卸责任最直接最简单的手段,其中隐含着外籍裁判执法水平、道德水准一定胜过本土裁判的潜台词。

  可惜,就像洋教练拯救不了中国国家队,洋裁判也注定化解不了中国足球赛场的喧哗与骚动。洋哨只是看上去很美,实际上往往连土哨还不如。以中国足球介于亚洲二三流之间的水准,有哪个高水平裁判愿意千里迢迢来执法中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执法本赛季中超的洋哨有近七成为非国际级裁判,难怪泰国、越南等国裁判频繁亮相。好不容易来个韩国人,据说连本国K联赛都没吹过。折腾半天,中国足协为他人作了嫁衣裳,替别人锻炼了一大批“昏哨”、“嫩哨”,却堵住了本土裁判的成长空间。从前咱们还有大名鼎鼎的孙葆洁、陆俊,现如今后继无人,本土裁判陷入集体沉寂。

  即便花大价钱请来欧洲顶级裁判,情况也未必能好到哪里去。归根到底,有什么样的土壤,就会有什么样的果实。中国足球不仅有黑哨,更有“官哨”,洋裁判也是人,照样有可能被收买,照样得听足协的指令。武汉卓尔不就质疑查亚是中国足协有意安排的“高级黑”吗?

  本土裁判的确灰头土脸,但解决问题不能采取“倒脏水也把孩子倒掉”的简单粗暴的办法。如果是本土裁判执法水平不高,那就应该加强培训与培养;如果是本土裁判有失职业道德,那就应该在制度上加以改进。大面积引进洋哨,倒是立竿见影减轻了足协的压力,终归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面文章。

  当然,从趋利避害的角度,足协的选择也很好理解,他们高高在上,手握大权,可以闭着眼睛决定别人的命运,在一万种解决方案中,一定会选择对自己来说最轻松最有利的方案。要是中超像英超[微博]一样有真正的职业联盟,裁判就很难成为赛场的主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