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畅:中国女排的蜕变

2013年08月28日11:16  中国体育报

  虽然重新集结不过三个月,但中国女排[微博]在之前的三个月中连续出征两站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和三站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15场比赛未尝败绩。当足球和篮球在今年连续制造尴尬纪录的时候,中国女排的良好表现保留了人们对于中国三大球最后一线希望的火种。    

  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有如此的表现并非偶然。即便在伦敦奥运会上并未进入前四,让外界认为中国女排步入了一个成绩低谷,然而奥运会的成绩毕竟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从中国女排的现状来看,中国女子排球的整体水平并未被远离世界一流劲旅行列,在亚洲女子排坛仍具备一定的领先实力。这一点无论从国家队今年上半年的战绩还是青少年后备队伍在女排世青赛、世少赛上勇夺冠军的成绩都很好地表现出来。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组队之时,新任主帅郎平[微博]一方面大胆遴选并尝试使用了如朱婷[微博]、刘晓彤[微博]、刘丹[微博]、乔婷、刘聪聪[微博]等诸多年轻队员,同时保留了如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张磊[微博]、马蕴雯[微博]、张娴[微博]和米杨[微博]等上一届中国女排的诸多骨干队员。所以亮相在人们面前的这支所谓全新的中国女排实属一支人员组成相对稳定,过度相对平稳且实力和经验相结合的球队。这是中国女排能够在今年一系列世界大赛中表现出色的基础,也是谈论其表现的一个必要背景。    

  不可否认,郎平的上任让诸多关心、喜爱中国女排的人们为之振奋,郎平的资历、执教经历和国际化的排球理念让她成为外界眼中最适合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的人选。在郎平上任之后,她的确在日常训练量的掌握、训练后的康复治疗以及备战、比赛时对于计算机辅助系统的应用等诸多方面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与以往不同的变化。对于运动员而言,郎平已经超越了主教练的角色,而是她们的偶像。在郎平面前,无论新老队员都对郎平言听计从,这也使得主教练的意图能够在运动员层面得到彻底而毫无阻碍的执行。所以,这一届中国女排在赛场上下的表现让人们感到她们的精神作风有了显著改观,也正在形成具有自身新特点的技战术风格。    

  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是否预示着中国女排能够在里约奥运周期重塑辉煌?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如巴西、美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世界女子排坛的老牌劲旅目前正经历着新老交替的阵痛,整体水平起伏波动明显,给了中国女排以机会。然而从中国女排自身来看,老队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状况的影响,整体实力有所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诸多年轻队员固然先天身体条件出众,基本功却很不扎实,地面保障技术也不够细腻。所以在未来四年里,中国女排前途光明,道路依旧曲折。但只要中国女排能够在里约奥运周期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有更多年轻球员涌现出来,在找到适合自己的技战术风格前提下走上一条上升发展的道路,中国女排这四年就应当是成功的。(本报记者苏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