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女排练兵比成绩更重要

2013年08月28日08:59  中国体育报

  2013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28日在日本札幌拉开战幕。在分站赛九战全胜晋级总决赛的中国女排将在未来的五天比赛中迎来挑战和考验,虽然中国球迷更为关注的是在连续多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无缘三甲的中国队能否在本届比赛后站上领奖台,中国队的连胜纪录还能延续多久,但对中国队而言,练兵比成绩更重要。

  中国队本次总决赛的赛程比较理想,在五轮单循环首轮,中国队迎战的是五个对手中实力相对较弱的塞尔维亚队,而中国队刚刚在之前的大奖赛武汉站以3比2战胜过这个对手。29日,中国队将与分站赛整体表现欠佳的意大利队交手,30日与美国队的狭路相逢将是中国队在2013年迎来的第一场硬仗。与东道主日本队在31日晚间的交锋,对于中国队的意义重大,毕竟日本队也是中国队在9月中旬的女排亚锦赛上最重要的一个竞争对手。9月1日,中国队将与奥运冠军也是夙敌巴西队狭路相逢。即便巴西队在分站赛的状态也不理想,毕竟保留了大部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队员,且巴西队细腻全面的技战术风格也将是中国队高大化、立体化进攻体系的最好试金石。这一对手先弱后强、强弱结合的比赛节奏对于中国队按部就班进入状态并力争好成绩是有利的。

  中国队总决赛大名单为主攻王一梅、惠若琪、殷娜、朱婷;副攻徐云丽、马蕴雯、杨珺菁、刘聪聪;二传沈静思、米杨;接应曾春蕾、张磊;自由人张娴、陈展,这十四名运动员中有七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真正意义上的两名新人朱婷和陈展也是相同位置上国内最优秀的年轻选手之一。他们无疑是中国队在2013年能够排出的最强阵容,在保留了大部分核心球员且补充了新鲜血液之后,目前这支中国队的整体进攻实力并不逊色其他五个对手,但中国队在后排一传、防守方面无论纵向与自身以往还是横向与其他对手相比都存在一定的差距,还称不上一支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的球队。而在本次总决赛中,意大利、巴西乃至日本都是技术细腻、全面的对手,对于中国队将是考验。

  虽然世界女排大奖赛是国际排联一年一度的大型国际赛事,但毕竟带有一定的商业色彩,所以对于中国队而言,既有可能存在由于对手为了练兵试阵或处于调整期有所保留进而带来连胜的良机,也有可能在某一支世界劲旅身上结束之前的连胜战绩。但无论如何,大奖赛总决赛对于中国队而言也仅仅是一次练兵,中国队将士们更应该珍惜与美、巴、意、日等世界和亚洲上的主要对手在里约奥运周期中这首次交手的机会,用这次练兵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成绩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