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坠落的是树叶 患病的是树根

2013年08月10日06:50  钱江晚报

  作为一名篮球线记者,很多年以来,我在面对负责足球线的同事时,一直都是有相当的心理优越感,不过昨天,这种优越感被中国男篮无情地击成了一地碎片。

  人们很容易就会把昨天男篮的这场失利与两个月前国足[微博]的1比5惨案相提并论。可以想见,中国男篮的这场惨败,同样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或许是扬纳基斯下课,或许是联赛政策调整,或许是篮协领导担责——就像广厦俱乐部董事长楼明在微博中写的那样:“中国篮球地震了。”

  地震是必然的,因为失利总需要有人被推出来背黑锅挨板子,但我始终不看好这样的所谓“地震”能够真正地解决中国篮球的问题。

  中国篮球存在的问题很多很多,但我一直都记得10年前采访一位基层体校篮球教练时他所说的一句话:中国篮球最根本的问题是人材培养体系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什么联赛,什么国家队都是空的。因为中国篮球的主要人材培养渠道依然是少体校——青年队——成年队这一条路,在有限的经费和编制制约下,青年队选材只能选择成材效率最高的。

  那一种方式,只重点培养在短时间内就能冒尖的运动员,就是捡个子高的挑。一度不少青年队选材时测骨龄,长不到1米95的不要。按照这个标准,宫鲁鸣、阿的江、范斌、李晓勇,根本打不了篮球。按照这个标准,昨天击败中国男篮的这支中华台北队,有一半人的篮球梦想会被扼杀在起跑线上。

  所有这些,决定了中国篮球的唯身高论和唯短期目标论。相比之下,欧美篮球强国的人材培养渠道主要来自于学校,他们有着完备的、从小学一直到大学的一整套联赛体系,每个热爱篮球的孩子都有机会接受正规的训练,并且通过一级级的联赛得到锻炼,从而脱颖而出——让每个有天赋的孩子,都有成为球星的土壤和渠道,这才是人材培养的真正含义。

  中国男篮昨天的惨败,早在10年前就被那位基层篮球教练所预见。中国男篮的滑坡早已是不争的事实。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昔日的亚洲霸主,如今沦落到连中国都冲不出。前几日菲律宾媒体撰文称,现在全亚洲都等着看中国男篮的笑话。我们已经被伊朗抛离一个身位,如今面对亚洲二流强队也没有了优势,就算昨天不输给中华台北,也总有一天会输给相似水平的对手。笑话,只不过如期而至。

  中国足球有的问题,中国篮球全有;中国足球走过的路,中国篮球正在步后尘;面对体教分离的困局,中国篮球和足球这对难兄难弟一样的束手无策。除了个子高一点外,中国篮球在足球面前,有何优越感可言?

  连结束语都是一样的:留给中国篮球的时间,不多了。

  刘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