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扬纳基斯的潜在危机

2013年08月05日09:20  深圳商报

  ● 王宫 专栏

  篮协和扬纳基斯签订的是非保障合同,每年都要进行战绩评估,每个评估时刻,都有可能响起希腊人的下课铃声。

  上个周末,中国男篮经历了一场堪比国足[微博]1比5负泰国的惨败,19分输给伊朗的耻辱让在晚饭时段看比赛的中国球迷愤怒得吃不下饭,第二天这种情绪继续在网上发酵,还有人慷慨激昂,呼吁中国篮协官员“集体下课”。

  好了,大家不如理性一点,要知道篮协官员集体下课的可能就跟地球突然停止自转的可能一样小(甚至更小!)。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个概率稍大的事件:希腊人扬纳基斯下课的可能。

  我们当然有一万个理由为扬纳基斯开脱,比如易建联[微博]缺席了比赛,导致原有战术失效;比如集训时间只有两个月,全队还没有磨合成型;比如是我们联赛荒废了球员,导致扬帅手中没有了控卫位置上的可用之材……但是这些理由背后都有一个最基本的大前提,最基本的共识,那就是扬纳基斯乃是世界级篮球名帅,曾率队获得欧锦赛冠军、世锦赛亚军,其水平之高,毋用质疑也无需证明。

  但是别忘了类比,中国足协还请过足球圈里名气一样大的卡马乔,而此君最近已经黯然下课。

  任何洋帅到中国执教都存在一个适应问题,与欧美相比,中国的篮球文化与球员素质的差异是巨大的。前任主帅中,尤纳斯是成功的典范,邓华德尽管被人黑过无数遍,但执教国家队至少可以赢下所有该赢的比赛。我们至少可以说,尤纳斯和邓华德已经读懂了中国球员,他们与球员有极好的交流,从战术到心理,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做;而当前的扬纳基斯,显然还没有——他麾下的这支中国男篮,从斗志到战术都是一团乱麻,生硬至极。

  小组赛三场打完,扬纳基斯本人已经为自己埋下了危机的种子:在连续负于韩国和伊朗后,中国队几乎肯定将以复赛第三的身份进入八强,那么他们很可能1/4决赛打菲律宾,半决赛再遇伊朗。前者是精明算尽的东道主,拥有无以复加的主场和裁判优势,中国队一旦阿联继续缺阵,不能排除被东道主淘汰的可能,这样他们可能连世界杯的门票都拿不到——这无疑是中国篮协的底线。而即使进入半决赛,以当前这支球队的实力,被伊朗再羞辱一次的概率也非常大——舆论的压力将再度袭来。

  京城的媒体报道说,篮协对扬纳基斯非常信任,会给他充足的时间。但篮协的这种信任很可能被糟糕的战绩摧毁,被舆论的压力摧毁,被领导的意志摧毁……篮协和扬纳基斯签订的是非保障合同,每年都要进行战绩评估,每个评估时刻,都有可能响起希腊人的下课铃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