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女足踢不过日本跑不过朝鲜

2013年07月28日01:44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如果说,本届东亚杯首战中国女足0比2完败日本,技术劣势乃输球主因,那么,末轮0比1不敌朝鲜,中国姑娘们则是为体能所困。尽管三场比赛一场比一场踢得好,对技高一筹的世界冠军日本没有被击垮,对以往经常压着自己打的朝鲜能够形成全场互有攻守,中国女足的进步值得充分肯定,但差距同样明显。

  自中国女足约10年前起迅速陨落,亚洲女足的基本格局,一直是日本、朝鲜争夺霸主,中国力保老三,韩国以后来之势反复冲击中国。世锦赛夺冠和奥运会捧银后,日本逐渐甩开朝鲜,坐稳亚洲女足首席;中韩竞争激烈却均无力改变日、朝的领先局面。这次东亚杯赛的过程和结果,再度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女足与日本之差,主要在技术实力上。当年鼎盛时期,中国女足身体条件比日本好,技术水平甚至超过欧美强队,日本自然不是对手。如今日本女足的身体条件并无质的改善,可技术功力厚积薄发,已经是世界女足技术最好的队伍,即使身体条件比中国女足强出许多的美国、德国和北欧等传统劲旅,其身体优势亦不足以完全弥补对日本的技术之劣,中国女足要靠身高和体能来抵消日本的技术优势,显然就更不可能做到。

  朝鲜女足的技术也比中国姑娘要好,不过双方相差不大,假如双方的身体条件颠倒过来,中国女足只要力量上比朝鲜略强,就不难在整体上与朝鲜抗衡。问题在于,体能和斗志恰恰是朝鲜的看家本领,她们能在技术并不突出、打法也不先进的情况下,长期立足于世界女足强队之林,凭借的正是不知疲倦的奔跑能力。

  韩国女足的风格介乎于日本和朝鲜之间,身体条件稍好于日本,技术方面比朝鲜细腻,只是技术上比日本差得比较多,体能上又远不如朝鲜,所以短期内很难向日、朝发起实质上的挑战。总体上,韩国女足积淀还不到家,风格不够成熟,状态不够稳定。她们的综合实力与中国非常接近,然而在技术和体能的均衡方面仍略显逊色,因此对中国女足也是输多赢少。

  从本届东亚杯的实战看,中国女足虽然有了不俗的长进,但要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赶超日、朝两强,概率还是相当低的。中国女足与日本的技术差距,是质的差距、整体的差距,几乎不太可能通过一两届国家队教练和队员的努力来弥合。而朝鲜女足得以保持体能优势的传统魔鬼式训练,不光中国女足,大概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女足,能够真正望其项背。

  中国女足的最大软肋,其实还不在于目前与日本的技术差距和与朝鲜的体能差距,而在于因梯队储备匮缺、选材面狭窄导致的后继乏人。日本女足的崛起,得益于基础建设的扎实和厚重,以及技术风格的明确和成熟。朝鲜女足依赖专业化体制的支撑,踢球的女孩从小就进入各级体校参加专业训练,这种固化的体制限制了朝鲜女足的国际视野和技术进步,可也保证了国家队有人可用。韩国女孩的踢球热情直追日本,后备体系逐渐完善。相比之下,中国球场上的女孩越来越少,国家队无人可选,要培养出有技术、有特点,又肯吃苦的球员,真是太难太难了。

  可见,“踢不过日本,跑不过朝鲜”的无奈,在中国女足身上,还将延续下去。要改变它,不仅需要中国足[微博]球人的奋斗,更需要中国足球体制的变革,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孩子们的共同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