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中国女足复兴路茫茫

2013年07月2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足复兴路茫茫中国女足复兴路茫茫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东亚杯最后一轮角逐中,中国女足0比1不敌朝鲜队,由于韩国队2比1爆冷击败日本队,最终中国队以1胜2负在本届比赛中垫底。中国女足已经连续7年在正式比赛中无法战胜朝鲜队,对日本队则是七连败,且一球不进。在亚洲,中国女足已被世界杯冠军日本队远远甩在身后,这支中国队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似乎只有意志品质顽强。不得不说,足协对中国女足空洞的远景规划,实在让人看不清这支曾经辉煌的球队复兴的希望。

  回归一流是空谈

  2006年在澳大利亚夺得亚洲杯桂冠后,中国女足不仅再无国际大赛称王的纪录,其在世界和亚洲赛场上更是节节下滑。本次东亚杯代表了亚洲女子足坛的最高竞技水平,因此比赛也是未来竞争走势的风向标。目前,日本女足已登上世界之巅,在亚洲,她们凭借无人企及的技术优势充当霸主。朝鲜队受限于打法呆板,技术能力停滞不前,但其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与硬朗的作风依然能在亚洲自成一派。韩国女子足球直到北京奥运会后才启动本国职业联赛,但因为脚踏实地,她们的青年队、少年队已惊艳女足世青赛及世少赛,虽然她们在本次东亚四强赛中1比2输给中国队,但正如前中国队主帅商瑞华所言,“看看人家中场的层次感,看看人家高出我们不少的控球率,中国女足赢韩国还能有多少次靠运气?”

  一位国内女足界人士也尖锐地指出:“日本队世界杯夺冠后还在进一步规划梯队,韩国也有了非常细化的女足发展大纲,可中国女足无论发展规划还是现实基础都还空洞薄弱,回归亚洲一流真的是遥遥无期。”

  定海神针何处觅

  受制于全运会,中国女足此次征战韩国,征调了半数以上的90后球员。高琦、任桂辛、王丽思[微博]、王晨等年轻球员在国内赛场上令人耳目一新,但驰骋在亚洲赛场,她们却在日本队技术流冲击下变得形单影只,在韩、朝对手的逼压下,传接球频频失误。2008年奥运会1/4决赛淘汰中国队后,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曾这样说:“日本队能够一点点地进步,除了沿承技术足球的精髓外,总会在各个时代涌现出尖子选手。”在泽穂稀功成引退后,80后球员宫涧绫迅速承担起日本女足攻防枢纽的重任,而在她身边的安藤梢、永里优季都是近5年内日本队崛起的中坚力量。如今,90后岩渊真奈经过世青赛的打磨,已可以扮演“解决战斗”的关键人物。韩国队虽然没有孙雯[微博]、泽穂稀这样的“定海神针”,但拥有迟笑然这样的球星,也不愁出头。而中国队在饱受人才青黄不接之困时,只能将33岁的浦玮请出来压阵,正如郝伟所言:“我们还能怎样最大化榨取老将的价值?我们只有一个浦玮,够用吗?”

  “钱途”暗淡谁来疼

  去年开始执教中国女足的郝伟,在其上任宣言中称要带领中国队挺进2015年世界杯,而中国足[微博]协也因为日本队作为卫冕冠军直接晋级、朝鲜队被禁赛,而自信中国队能出现在扩军后的女足世界杯中。但是近两年过去,郝伟已经考察了近50名队员,但直到东亚四强赛开打,他仍无法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阵容,因为实在太缺好球员。这与日本女足以世界杯冠军班底角逐各项大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昨天中朝女足赛后,郝伟主动承担了球队失利的责任,但正如一位前女足主帅所言:“中国女足走到今天这步田地,其主要责任不是任何一任主帅能够承担的,中国足协在女足颓败的问题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重男轻女、‘钱途’暗淡的尴尬一直困扰着女足。除了全运年,个别条件较好的球队能给主力队员按每月万儿八千开工资,不少女足队的平均工资也就一两千元,国家队的有些年轻球员月薪甚至在800元上下。日本足协已将专款拨给刚刚成立不久的U23女足,而我们国家队的教练还在选人方面为平衡地方队利益犯愁。这样下去,就算日、朝不参加预选赛,中国女足就能保证不被韩国、澳大利亚甩在身后吗?”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