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欧锦赛给中国篮球的启示

2013年09月24日05:50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法国男篮捧起了冠军奖杯,至此,为期20天的欧洲男篮锦标赛落下大幕。参加明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赛的24支球队,也在本次欧锦赛后确定了20支,仅剩的4张门票将通过国际篮联颁发的外卡产生。在菲律宾亚锦赛上铩羽而归的中国男篮,将不得不和俄罗斯队、土耳其队、希腊队、意大利队、德国队(微博)以及巴西队等欧美强队竞争。虽然有欧洲媒体在报道中称,中国男篮获得外卡十拿九稳,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如何从刚刚结束的这届欧锦赛中有所借鉴则更为关键。

  本次欧锦赛,法国队、立陶宛队、西班牙队、克罗地亚队、斯洛文尼亚队、乌克兰队和塞尔维亚队7支球队,获得了直接参加明年世界杯赛的资格。意大利队、希腊队、德国队和土耳其队的表现则令人大跌眼镜。毕竟,希腊队和土耳其队都曾在近几届欧锦赛或世锦赛中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土耳其队就曾在上届男篮世锦赛中获得亚军。

  “欧洲无弱旅”的说法名副其实,欧锦赛也确实更激烈、更具观赏性。但对于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和从业者来说,欧锦赛并不应该仅仅成为用以欣赏的大赛,更应该成为确立中国篮球前进方向的一本“参考书”。

  欧洲篮球为何能如此强大,我们可以从中借鉴什么?“欧洲篮球最值得借鉴的就是依靠整体打球,这和美国队依靠明星球员的个人能力有着根本上的不同。”男篮前国手张云松[微博]告诉记者,“欧洲篮球,无论是青年队还是成年队,大多是利用某个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来带动球队整体的进攻和防守,而不是过分依靠这个能力突出的球员。”

  获得冠军的法国队就是最好的例证。在帕克[微博]前10投只有2中的情况下,法国队仍然压制着立陶宛队,特别是在第二节后半段打出21∶3的攻击波中,帕克其实并没有太多抢眼表现,倒是队友在帕克的穿针引线下发挥得极其出色,尤其是另外两名效力于NBA[微博]的球员巴图姆和迪奥。但如果没有帕克,法国队的其他球员也不会有如此出色的发挥,“法国小跑车”荣膺本届欧锦赛MVP实至名归。

  就中国篮球而言,过去10多年间,其实并不缺乏像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微博]这些具有国际水平的核心球员,但成绩却仍在世界前八名左右徘徊。究其原因在于,其他球员与这些核心球员在能力上有不小差距,而且缺乏整体性打法。这导致中国男篮一旦失去了姚明、王治郅这样的球员后,水平就会直线下降。但中国男篮缺少整体性打法,原因又是什么呢?“我觉得主要是青训的问题。”张云松告诉记者, “在欧洲,像十五六岁的年轻球员打球是不分位置的,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龄和水平,才会进行细化。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欧洲不论是青年队还是成年队,大个子球员外线化、技术细腻化,具备小个子球员能力的趋势非常明显,每个球员都可以控球和支配球。试想,5个拥有后卫头脑的球员都出现在球场上,那将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在欧锦赛中,确实有太多出色的大个子球员,他们能里能外、能突能投。小加索尔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大加索尔没有参赛的情况下,小加索尔成为西班牙队进攻和防守的轴心,他的传球、策应、补位、协防、篮板和封盖皆很出色,给人的感觉就是无所不能,有些技术和小个子球员相比也毫不逊色。

  但长期以来,中国球员个人的作用却显得十分单一,因为中国篮球始终没有建立起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没有培养全面型球员的土壤,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都充斥着急功近利。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CBA[微博]的很多球队,尤其是在青年队层面上,为了出成绩过分重视力量训练,反而忽视了对基本技术和篮球智商的培养,而在全运会3枚金牌的诱惑下,情况更加严重。

  “现在的年轻球员,身体素质都特别好,能蹦能跳、有力量、不怕对抗。但他们很多人甚至不会跑位,教练教多少次怎么跑战术,但就是跑不到位。投篮等基本技术,相比于老一代球员,差得更不是一星半点。”该业内人士表示。据记者了解,很多青年队的年轻球员,像1分钟自投自抢3分球这样非常基础性的投篮训练,只能投进五六个的占绝大多数,这和前辈张勇军、李春江的十一二个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其实,欧洲篮球有太多“精华”可给中国篮球以启迪,无论是最高级别的欧锦赛,还是成熟的青训体系。中国篮球的管理者和从业者,其实早已深谙中国篮球陷入低谷的原因,知道如何发展才能推动中国篮球取得真正的进步。但在大环境和现实的种种诱惑下,他们却总是“无能为力”或自甘堕落。中国篮球要像西班牙和法国等欧洲强队那样,进入一个人才辈出、良性循环的时代,目前看来依然遥遥无期。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