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欧锦赛男篮学着点

2013年09月23日06:17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2013男篮欧锦赛的冠军,今天从法国和立陶宛中决出。此前,参加明年首届世界杯的7支欧洲队伍已经出炉,对于目前还是看客身份的中国男篮而言,欧锦赛,可以学习的地方太多。

  本届欧锦赛,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老牌劲旅纷纷落马。例如俄罗斯、德国、土耳其以及意大利等球队,除排名欧锦赛前七之外,连世界杯资格都没有抢到一个,至于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强队,也无缘冠军之争。在欧锦赛各项数据排名中,很多球员都是新生一代,名字对于大多数普通球迷而言,非常陌生,尤其是中国球迷,排行榜上基本看不见几个在NBA[微博]征战的球员。

  在世界篮坛,准确来说,分为两种篮球风格。一个就是大家熟悉的NBA,一个就是欧洲篮球。这两个篮球风格,基本是目前最先进的理念。NBA,就不用多说了,反观欧洲篮球,虽然身体优势相对于亚洲,还算出众,但对比美国,又有一点点差距。所以在追赶美国篮球的道路上,欧洲篮球几十年来,一直贯彻执行的,是战术素养以及团队配合,通过相互弥补,在场上来缩小同美国球员个人之间的差距。

  说完美国篮球和欧洲篮球,回头看看我们的亚洲篮球。也许,姚明健康的时代,中国男篮同欧洲二流球队还有得一拼,但是现在的状况是,伊朗男篮已经趁着姚明时代结束,成为亚洲顶级。而看看本届欧锦赛被淘汰的球队,随便挑选一支球队来亚洲打亚锦赛,冠军基本是稳稳当当的。这,并不是中国男篮的悲哀,而是整个亚洲男篮的悲哀。

  作为曾经亚洲男篮的领头羊,中国男篮应该将目光放在欧洲。虽然伊朗是重夺亚洲霸主的最大威胁,但是只有从欧洲取经归来,中国男篮才有得救。在现在训练越来越发达的情况下,中国球员好苗子一大把,只要科学训练,同美国球员身体差距缩小是奢望,但减小同欧洲球员的差距,还是很有希望,也是最有可能的。同时,本届欧锦赛上,很多欧洲国家队在新老球员更替上,大胆采用新人,这一点,对于中国男篮,也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2014世界杯24支参赛队,如今只剩下4张外卡了,中国男篮掏钱参赛虽然可悲,但是想要成长,也只有这个“华山一条路”了。

  ■本报记者 付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