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安失败伏笔早已埋下 不能只靠精神胜利法

2013年05月21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体育专电 题:光靠精神换不来胜利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1:3被首尔FC逆转,止步亚冠16强,国安[微博]没能赢下被主帅斯塔诺称为队史最重要的比赛。实力不如对手显而易见,出局也是意料之中。国安众将不可谓不拼,但球场上不能只靠精神胜利法,国安在引援方面的不作为早已为败仗埋下伏笔。

  本赛季,国安俱乐部放走了徐亮[微博]、王长庆两名主力,却没有引入任何内援,在外援方面,新援利马没有报名亚冠,前锋格隆空有速度,中卫克里梅茨[微博]也时用时弃,只能靠着年迈的卡努特和马季奇。再看看替补席,也只剩下邵佳一[微博]、毛剑卿,加上杨运[微博]、谭天澄[微博]、李提香、王皓和雷腾龙[微博]等亮点不多的小将。

  如此单薄的阵容,目前的国安其实也只有十一二名球员有实力应付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但是,靠着球员的拼劲、球迷的鼓劲,国安还是咬牙延续了近年来的势头,在亚冠赛场上更是再度小组出线,与同样晋级的广州恒大[微博]相比,国安的亚冠16强之路更加不易。

  随着双线作战的深入,国安在阵容方面的短板也日益凸显。上周中,在亚冠八分之一决赛的首回合较量中,国安在近30分钟比首尔多一人的情况下,缺乏能够打破僵局的变化,结果遗憾地与对手战成0:0。紧接着在上周末的联赛,国安又为了火爆的京津德比而尽遣主力,却没能在主场面对“副班长”时全取3分。

  更让人无奈的是,王晓龙[微博]与周挺[微博]两员悍将分别拉伤,无法出征首尔,而随队前来的朴成[微博]和张辛昕也均诊出伤情。客场与首尔的关键一役前,国安似乎已到了实力的极限,主帅斯塔诺再度陷入无人可用、无牌可打的尴尬局面,塞尔维亚少帅不得不在攻防两端分别派上小将王皓和雷腾龙来补缺。国安在队史上还从未闯入亚冠8强,如此千载难逢的机会摆在眼前,却只能出此残阵,不得不说是一大憾事。

  由于与首尔一战卡努特和张辛昕均吃到红牌,依据亚冠末战红牌带入联赛的规定,本周末客场对阵上海申花[微博]时,国安这两大主力应该都会停赛。可以预见,如果王晓龙、周挺、卡努特和张辛昕都无法上场,国安想要从上海滩取分简直难上加难。

  赛季初,国安俱乐部制定了三大目标:分别是联赛前三、亚冠小组出线以及足协杯进入决赛。坐拥火爆的工体主场和首都广阔的市场容量,以“永远争第一”为口号的国安俱乐部固然有着雄心壮志,但是若不为此而付出相应的投入,仅靠着满腔热血去拼,雄心壮志恐怕只能成为空中楼阁。花多少钱办多大事,足球场上亦如此。(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