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足永远从头开始=永远没有开始

2013年07月21日03:53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永远从头开始=永远没有开始

  尹波

  东亚杯女足赛首轮,中国女足被日本女足戏耍般地输了0比2,令人心里五味杂陈。人家也真会做人,并不把你朝死里扁,给你留足面子,却不给你任何机会。这届女足召回老将浦玮领军,而在浦玮当打之年的那个时代,中国女足是将日本女足把玩于股掌的。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是中国女足的巅峰时刻,铿锵玫瑰先后荣获1996年奥运会银牌和1999年世界杯亚军,当时日本女足连这两项大赛的决赛圈亦难进入,中国女足曾保持对日本女足20年不败,成绩是骄人的16胜6平。如今,进不了大赛决赛圈的早已变成了中国女足,日本女足则全面超越当年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的地位,成为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亚军。到这场2比0的交锋,日本女足已经连续7场比赛全胜中国女足,而且没让中国女足进一个球。

  短短十几年间的乾坤颠倒,是怎样发生的?一两篇文章肯定回答不了这种博大精深的话题,那就仅从这场东亚杯女足赛首轮中日女足的阵容对比说起,看看能否提供某个角度的答案吧。

  此役日本女足首发11人里,有多达8人参加了两年前女足世界杯战胜美国夺冠的那场决赛;而中国女足有多达8名89后小将首发登场,其中包括1995年出生的王霜和1993年出生的李影。与达到世界一流后稳定成长的日本女足相比,中国女足第N次上演了“永远从头开始”的闹剧。

  长期退役后复出的33岁老将浦玮和因伤病困扰久违国脚名单的马晓旭,几乎缺席了中国女足2008年奥运会以来的所有大赛,她俩率领的这批89后小将则差不多从未见识过真正的国际赛场是什么样子。两年前还在代表中国女足参赛的那些面孔,眼下居然一张也找不到了。因此,中国女足只能永远在队员年轻、基本功差和经验等于零的恶性循环中徘徊不前甚至每况愈下。

  当然,这绝非历届女足主帅之过。谁不想拥有一批能力超群、经验丰富、梯队结构合理的国脚去征战大赛?日本女足的强势崛起,并不是因为她们突然有了一位神奇的教练点石成金,而是建立在几百万日本女孩在几万家民间的业余、半业余女足俱乐部踢球这个坚实厚重基础之上的。比较之下,中国有多少女孩踢球?即使有足够多的女孩愿意踢球,她们的家长、学校同意她们踢吗?即使同意,有足够的场地、时间和精力让她们踢吗?

  所以,一支只能从几十家体校输送给十几支专业队的几百名球员,和每年几十场正式比赛里选拔出的中国女足,怎么可能与从几万家俱乐部数百万踢球女孩、十几个等级各种联赛无数场次里脱颖而出的日本女足相提并论?国家队教练再高明,也解决不了国脚们的基本功问题,因为那是要从幼年刚开始玩球时练起的。中国女足的队员们,有多少是由于自己从小喜欢玩球而干上这一行的?

  于是,一茬国脚没踢出来,达不到靠她们赌一把政绩的中国足球决策层的目的,就再换一茬去赌。而怎样才能让更多的女孩踢球这类短期内难以收效的课题,没人关心。两年前李小鹏带队冲击2012奥运会入场券的那支中国女足,尽管绝大部分队员年龄并不大,却无一人入选两年后郝伟领衔出征东亚杯女足赛的这支中国女足,这种奇观,恐怕只有中国足坛才会存在吧。

  中国足球永远从头开始。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开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