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红:足协的家长作风何时休

2013年07月21日02:30  新京报

   □翠红(专栏作家)

  女童被迫剪短发,多半有个懒得替她打理的母亲;男童被迫剃成光头,家里肯定有位霸道的家长。强迫成年人统一发型,背后的意思是“控制”:你归我管。监狱、军队等地方出于对秩序、等级的特殊管理需要,统一发型乃至服装,必须如此。象足球队这种没必要管头管脚的地方,颁布禁止球员留长发的规定跟动物走一路留一路的气味记号差不多,目的是占地盘、表控制,不同之处在于动物此举有其合理性,而禁留长发的合理性……翻了半天箱柜,没找到。

  再结合晚上11点上交手机、不得在社交平台上评价比赛和球员等等规定,分明就是焦虑的母亲在管理未成年人,处处体现着不信任,却希望儿子大鹏展翅,称霸亚洲。这种不信任带有遗传(或者说是传染)性质。当年高洪波[微博]离任、卡马乔上阵,足协几乎没有发言权;此番卡马乔下课,据说依然是上面的旨意,足协的领导被叫过去训了一顿,勒令打发卡马乔走路。一方面要求国足[微博]出成绩(“十年内重回亚洲一流”),另一方面对待足协就像对待没出息的儿子一样,严防死守,不给自由,甚至没有选帅自主权。

  把小鸟关在笼子里养,跟人说鸟长大了就会成为捕猎能手,这是让人听了就会发笑的疯话。那我们怎么可能相信把人圈起来,拿看不见的绳索绑起来,有助于走向胜利?足球职业化以来,我们不断地抨击足协各种逻辑奇怪的规定、说法,等到走近了、了解多了,却发现他们的做法有传承,说到底,不过是依葫芦画瓢,上面怎么管理他们,他们就学着怎么治理中国足球。就像是谴责了不能善待孩子的父母许久,追根溯源起来,原来他们的童年曾惨遭父母虐待,手段或有翻新,万变并不离其宗。

  一般情况下,我们怎么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会向我们的看法靠拢,大略等于“观察者的观察改变被观察者”。足协把国足球员当成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他们在这种强烈的焦虑注视下,可能会发现最好的办法是不动,由代理父母决定自己的思想、行动;动则得咎。继续把国足当未成年人管理,最大可能是得到一群呆孩子,最不可能的是给中国足球带来创新、希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