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现在的国足用大牌教练是浪费

2013年06月18日10:38  东方体育日报

  专栏撰稿人

  陈敏

  让卡马乔下课的声音一直都有,让里皮上课的声音开始喧嚣起来。让意大利人代替西班牙人,看上去很美,但恐怕仅仅是看上去而已。

  曾经一度也在狠狠地骂卡马乔,后来慢慢理解了他的这个岗位,要是能够获得这样的一份合同我也厚着脸皮死乞白赖。有一段时间谁都把问题往“体制”上推,在卡马乔的问题上还未必没有道理:他在西班牙肯定不敢这么懈怠,因为合同把他的权限和义务卡得紧紧的;在中国之所以舒坦,是因为给的自由度太大。我们没必要责怪卡马乔这个个体,人不要和人性作抗争,要怪就怪给他设定的那条准绳。

  那么换了里皮,一切都会安好么?看上去里皮老爷爷要比卡马乔来得更负责,但俱乐部层面和国家队层面是不能作比较的,如果某一天他在那个位置上真正感觉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绝望,或许也会往那个方向走——总的而言,拉丁人给人的感觉就是“不靠谱”。

  撇开主教练的具体人选,卡马乔换成里皮这个更替,无非是国家队的操纵者由“万达”这个商业地产商换成了“恒大[微博]”这个住宅地产商。足协依旧被资方牢牢捆绑而丧失话语权,这是个换汤不换药的局面,也绝对奇葩。于是,里皮的“兼职”(正如涅波一度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和棉农队兼任过)其实意味着恒大把所谓的“职业队”和“国家队”演化成为企业代表队的私有化行为。如此一来,“国家队”势必流失广东以外的球迷支持,主场倒是可以长久安排在广州了,但是这样的“国家队”还具有代表全国的意义么?

  私有化好不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未必不好。但是如何平衡国家队和联赛球队的人员调配,如何一碗水端平,这对于足协而言绝对会头痛,而且这不是“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这样的口号可以解决的。恒大参与足球不会仅仅是出于做公益,其他企业也是类似的想法和目的,如果厚此薄彼任由一家独霸,那么所谓的联赛也没有什么意义了。就此分析,恒大介入国家队,是比起目前万达操纵的状况更加倒退,因为万达毕竟在联赛中没有私利,而里皮的上位则会搅乱整个秩序,重重地打击其他投资者的积极性。

  所以,卡马乔可以不要,但是里皮更不能有——尤其是兼任的那种。针对现在这支国家队,用那些名字也实在是一种浪费,还不如切切实实找个符合中国队水平的——米卢[微博]和特鲁西埃甚至都高了,曾经带过新加坡的阿夫拉莫维奇就挺适合。话说一支亚洲排名出十名的球队,总是要靠主教练的名字来哗众取宠,还有什么意思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