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桂林:卡马乔只是又一个牺牲品

2013年06月18日10:34  东方体育日报

  《深圳商报[微博]》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全都是临时工干的。和发生的千千万万起事故一样,临时工卡马乔成了国足1比5不敌泰国“惨案”的替罪羊。足协官员神圣不可侵犯,比赛还得靠球员踢,于是只能转移众人的视线,柿子挑软的捏,将炮火指向教练,反正他早晚都得走人。

  可其实谁心里都明白,中国足球日薄西山,与教练的关系不大。如果说卡马乔是水货,难道中国队之前找的历任教练都是水货,怎么就没有一个干出名堂?即便卡马乔是水货,真正值得深究的,也是将他扶上国足帅位的人和相关体制,冤大头不能白当。

  现有的信息清楚显示,卡马乔入主中国队,是官商携手造就的。领导出面,要大连万达老板王健林出钱,王健林欣然应承,不惜送上亿元巨资,中国足协具体执行……看上去皆大欢喜,看上去都在为中国足球尽职尽责尽力,然而过程和结果全都令人失望。领导圈定了有限的人选范畴,老板要追求最大的商业利益,所谓的选帅,最终沦为了“包办婚姻”。而当这场婚姻走向破裂之际,操办者一个个都无声无息躲在了幕后,扑天盖地的口水,投向了最软弱可欺同时也是最无辜的人。

  官商携手不是特例,只是表现形式各异,有的更具欺骗性而已。纵观中国队历次选帅,无不由“权”和“钱”来操控,专业从来都是可有可无的摆设,这和发包建筑工程一模一样。在权力和金钱的合围下,腐败蓬勃生长,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稀松平常。

  中国足球不过是利益工具,中超俱乐部,除了国资,半数以上由嗅觉敏锐的房地产商掌控,就是一个再清楚不过的信号。权力的无处不在,高度的垄断,形同虚设的监督,造就的无一例外都是怪胎,卡马乔只是又一个牺牲品。

  要卡马乔下课太容易不过,可是让权力退出、打破垄断,让中国足协真正回归民间机构,让足球变成纯粹的足球,我们呼唤了N年却未有任何改变。大前提不改变,换谁当教练都没用,里皮要是聪明的话,就不会去坐上火山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