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孙杨已经“单飞”了

2013年06月10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体坛论语

  掐指一算,孙杨跟朱志根教练“分居”已经半年有余了。如果按照婚姻法:因为感情不和,分居两年以上可以自动解除婚约。难道孙杨还要等到一年有半,才能拿到那纸“判决书”吗?还好,推算一下好像可以赶上里约奥运会。

  高原就没随队上,北京也没随队去集训,朱志根还算是孙杨的主管教练吗?这层窗户纸,只有孙杨一个人想捅破。换教练的想法又一次提出,领导就是说没有看到白纸黑字。名存实亡的师徒关系,究竟还要为了领导的颜面维持多久呢?孙杨在痛苦中挣扎,朱志根教练难道就不受煎熬吗?当然,我们可以善意地去理解劝和不劝散的缘由,维系已经破裂的婚姻,无非是为孩子,为了名誉。

  孙杨和朱志根的“孩子”就是成绩,当这个“孩子”跟着孙杨会更有出息时,还会有人为这场婚姻破裂没完没了地抱怨吗?世界游泳锦标赛就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孙杨要承担比奥运会更大的压力,毕竟奥运夺金组织上的压力更大,这一次孙杨要为自己的行为做主。

  我看好孙杨,首先在师徒二人虚假破镜重圆后,孙杨在全运会预赛游出与奥运会相差无几的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从日后解密看,都是在孙杨“单飞”条件下完成的;其次,全运会预赛前,就说孙杨因为谈恋爱、以及与教练闹矛盾,没有坚持系统训练,结果孙杨不但用成绩回击了谣传,同时也证明了自己“自学”的能力。现在,孙杨由代管教练操练,就像当年脱离了马俊仁的王军霞[微博],神鹿还是神鹿,至于马俊仁和毛德镇怎么比,那真的是不太重要了。

  谈到荣誉,孙杨已经背上了忘恩负义的骂名,还有国内游泳界的官员有关“运动员指挥教练”的指责;朱志根教练也没好到哪去,固执守旧和不能与时俱进的怨言也是不绝于耳。该分手时不分手,伤害就不会停止,来自双方相互间的,来自外界舆论和传言的。

  孙杨不想再“练”拥抱,把戏接着演下去,但剧本在领导手里。我在之前的专栏曾写过“最终的话语权在成绩手里”,所以游泳世锦赛,有可能导引剧本情节的改变,这要看“单飞”的孙杨能不能把握住他人生的第二次机会。

  ·戴春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