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乒乓外交”还没落到实处

2013年05月28日10:56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在巴黎丢了两枚金牌,还带去了一个合作协议。巴黎世乒赛期间,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透露,他已向法国、德国等协会提出了跨国联合训练营的计划。但双方现在达成的只是口头协议,具体的合作细节及球员档期还有待确定。

  此次训练营与以往中国队的“养狼计划”不同,以前只是中国队派出教练到其他国家指导,而这次中国队队员将与欧洲选手一起训练。据了解,德国男队对刘国梁提出的联合训练计划很感兴趣,现在双方还要尽快确定时间、地点等细节,由于两国球员的日程安排都很紧,因此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不仅是德国反应积极,法国、韩国、俄罗斯等队都对刘国梁的想法给予积极回应,德国队(微博)教练说:“大家都希望这个训练营的设想能真正搞起来。如果中国拿出核心的资源,比如说让我们一线主力和他们共同训练,相信会对我们的队员水平提升很大。 ”

  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次创业口号中提到“推广”,但事实上,在乒乓球群众性普及和职业化提高相结合这一点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甚至比中国做得好。比如,德国乒球30年前就实现了职业化,注册的乒球运动员7万人,大部分来自民间。在法国,也有众多的民间乒球组织,吸引了200万法国人喜爱上了乒乓球。德国和法国基本上依靠社会的力量组成不同级别的联赛,让这项运动在民间生根发芽。而乒球在中国虽然普及度很高,但职业与业余始终泾渭分明。

  对德国、法国来说,需要的其实不是“推广”,而是在国家队层面的“提高”。所以,如果训练营真正建立起来,应该会起到一些作用。最关键的是中国队的教练们要“出手”,如果能让国家队的教练和陪练一起驻扎在训练营里,天天盯着欧洲球员训练,在细节上给予指导,相信会帮助欧洲选手缩小与中国队的差距。

  但问题是,刘国梁再推广乒乓球,无论是“请进来、走出去”,还是更为直接地在欧洲设置训练营,都不会改变国乒在奥运会上拿到4枚金牌的目标。如果真的分享“核心利益”,如果奥运会夺金受到了威胁,国乒能舍得吗?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