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德西足球即将换位

2013年04月27日11: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一周之前如果有人告诉你两支德国球队将在伦敦的温布利球场争夺今年的欧冠冠军,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但现在它极有可能成为现实。周中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交锋中,拜仁[微博][微博]慕尼黑主场以4比0横扫巴塞罗那,多特蒙德以4比1战胜了皇家马德里[微博],这是本赛季欧冠两个最大的感叹号。

  大比分战胜宇宙队和银河队,德甲[微博]双雄这种默契和气势是非常罕见的。西班牙双雄在过去几年代表了欧洲足球的顶尖水准,巴萨[微博]是最好的球队,穆里尼奥是最好的教练,但盛久必衰是自然规律。拜仁和多特蒙德处在明显的上升期,到了结果的时候,巴萨皇马[微博]刚好撞在了枪口上。

  巴萨和皇马各有各的问题。巴萨去年半决赛已经遇到瓶颈,今年巴萨大战米兰,尽管次回合上演大逆转,但不能掩盖球队的问题。瓜迪奥拉赛季之前挂印而去,有人评论,因为瓜哥心里有数,他知道巴萨已经开始在走下坡路。

  至于皇马,这支球队虽然星光闪耀,但缺乏统治力和霸气。皇马这个赛季一直在内耗中度过,穆里尼奥和队中元老的矛盾被公之于众,赛季还没结束,穆里尼奥下赛季回归英超的消息不绝于耳。

  与其惋惜巴萨皇马的失败,不如赞扬拜仁和多特蒙德的成功。拜仁和多特蒙德也是两条路子,拜仁是青训加买球星,多特蒙德靠培养半成品然后出售套现。前两个赛季多特蒙德实现了卫冕,然后相继卖出香川真司和格策。拜仁这个赛季卷土重来,提前很多轮拿到冠军。总而言之这两队都算是厚积薄发型,很符合德国足[微博]球稳扎稳打的行事风格。

  巴萨和皇马集合了西班牙国家队主力球员,拜仁和多特蒙德阵中的德国人则能组成一支德国队(微博)。欧冠半决赛的胜利也像是德国足球对西班牙足球的胜利。1998年之后老化的德国足球励精图治,果子已熟,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过去5年,西班牙队实现了大赛三连冠,明年的巴西世界杯可能就是一个王朝的终点,因为德国人终于来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