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巴萨何不从头再来

2013年04月25日12:2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这几年来,巴萨[微博]并非没有输过球。但拜仁[微博][微博]这场胜利不同,他们是第一支用攻势足球、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巴塞罗那的球队。那些有关巴萨王朝的论断,似乎可以画一个句号了。

  只看控球率统计,巴萨似乎踢了一场好球。他们的控球率达到65.7%,传球成功率90.9%,两项均高过了拜仁。但看过球的人都知道,巴萨这场比赛是完败之局,说是千疮百孔亦不为过。

  拜仁队的成功之处,在于打乱了巴萨的固有节奏。很多人认为,巴塞罗那队[微博]的传控球已经熟极而流,他们的进攻像是给对手施加了“催眠术”。但拜仁每一位球员都在这场比赛中,集中了所有的精力。他们不惜体力逼抢,让控球大师哈维找不到出球路线,让突破之王梅西不敢带球前进。而反观拜仁,则把身体上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虽然本场比赛有两个进球有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拜仁的效率远高于巴萨。

  效率的提升,来自于备战的缜密。“分析对手很重要,我做到了。他们怎么踢?他们是什么风格?他们传球、接应的位置在哪里?你必须摸清楚,我完成了这个工作。”拜仁老帅海因克斯说。

  而比拉诺瓦还在墨守着瓜帅留下的那些经验。在全世界都在研究自己,寻找巴萨的死穴之时,比拉诺瓦还在坚持着老套的战术。即便哈维小白等人的技术依然娴熟,但他们毕竟已经获得了太多的荣誉,心中没有太多的欲望,踢球也不再有新意。从这场比赛中可以看出,尽管全场比赛中都处于劣势,但比拉诺瓦从没有主动换人的意思。直到比赛进行到尾声,巴萨败势已定,才换上了比利亚,但此时已经为时已晚。

  所以,这场大败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迟早都会来到。巴萨不是输在战术上,而是输在战略上。他们拥有一批天纵奇才,也犯了一堆凡人固有的错误——在荣誉照耀下保守固执,失掉了创新的勇气和灵感。

  巴萨需要一次彻彻底底的改造了。这场失败,也许不全是坏事。

  本报记者 许恺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