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中国女排艰难起步

2013年04月26日10:29  晶报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说的就是教练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像女排这样的大球项目。一直队伍的夺冠乃至长盛,不但需要主帅在技术和战术层面上的变化和创新,亦需要主帅在一个甚至两个奥运周期的通盘运筹帷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袁伟民给后来者们树立一道高不可攀的标杆,三十多年来,后来者们都在努力地向这个“高标”贴近,除了陈忠和曾经拿到两个冠军外,没有谁再将队伍带到世界顶尖水平。

  如果以1976年至1984年执教女排的袁伟民为一个节点,自那之后,到今天的郎平,中国女排迎来过12任主帅,其中胡进和郎平均是二度出山。袁伟民卸任后,中国女排那份家业还在,这也让继任者邓若曾、张蓉芳沾了光,中国女排完成了五连冠。巅峰过后,滑坡的速度远远超过了大家的预料,无论是李耀先的惨淡经营,还是胡进的试图中兴,亦或栗晓峰的无所作为,那时的中国女排,与之前带给大家的印象截然相反,看女排的比赛,除了怒其不争,不会有第二种情绪。

  此时,在中国女排已跌落到谷底之时,郎平回来了。她干了四年,在这四年里,大家还在满怀期待地找寻着女排身上那曾经的拼搏精神,久违的傲人战绩,依稀看到了些影子,只是距离顶峰就差那么一点点。郎平离开后,胡进又过渡了两年,2001年陈忠和低调上任,他打造出了一支新女排,并且在2003年、2004年到达了大家期盼了多少年的世界冠军的高度。这支新女排的辉煌期太短,陈忠和无力回天,撒手走人后,中国女排瞬间从世界劲旅向亚洲强队滑落,一个奥运周期里,女排走马灯似地有三位主帅,你还能指望这样的队伍再有作为?

  中国女排眼下的窘况,比之14年前郎平首次出山时,有过而无不及。和上次一样,郎平被所有人都寄予了厚望。如果你没有无视国内排球基础越来越差、职业联赛艰难度日,那就应该有着清醒的认识:我们应该给郎平足够的时间,在她的光环的带动下,中国排球能够多方位提升,比光盯着国家队的战绩来,更现实些!

  (阎建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