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足协和球员都应对球场暴力负责

2013年04月19日04:32  劳动报 微博

  足球水平原地踏步,球场暴力的指数却居高不下。新赛季中超[微博]只踢了5轮,粗野的种子又开始生根发芽———先有武汉卓尔[微博]柯钊“连环踢”,后有上海申鑫[微博]徐文“断腿飞铲”,接着就是恒大[微博]与舜天预备队球员被“爆头”,直至周挺[微博]聪明绝顶的人球一块踢……尽管中国足协昨天开出正式处罚通知,对周挺停赛4场、罚款2万元人民币,但他对申鑫外援凯萨充满“爆发力”狠踢,却在持续发酵,引发全国球迷乃至媒体的口诛笔伐。

  水平不高的中国足球[微博]为何火气这么大?究竟是何原因让球场暴力频频发生?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足球教练。

  足协态度“纵容”

  不公现象或致球员情绪失控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暴力足球从偶然的个案演变为群体性、常态性现象,追本溯源,中国足协难辞其咎。职业足球联赛,是中国足协一手养大的“孩子”,对这个“孩子”,足协并没有尽到教育呵护之责,而是太过纵容,乱世不敢用重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他认为,激发球场暴力的最主要因素是赛场上的不公现象,比如裁判员明显的重大失误或连续在细节上偏袒某一方,都很容易让场面失控,令球员、球迷和教练的情绪激动,从而触发更大的暴力行为。因此,提高裁判员的执法水平和审时度势、控制场面的综合能力是最有效的办法。

  中国足协裁委会主任杨新利则表示,中超赛场总是把暴力当成是血性来崇拜,有主教练战术的考虑,有球员的思想在作祟,有球迷的盲目叫好,以及中国裁判的能力问题,“近2年,一些年轻裁判获得执法机会,但因为能力和经验欠缺,这些‘嫩哨’无法有效掌控局面,成为引发暴力因素的导火索。”

  著名足球教练吴金贵则表示,很多球员混淆了“拼搏”与“粗野”,“血性”与“暴力”的界限,职业足球运动员懂得尊重别人其实就是尊重自己。

  15年89张黄牌

  周挺领衔中超“暴力男”

  中超前5轮粗野犯规、暴力镜头不少,但全国球迷定格的重心却放在了周挺身上。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踏入职业足坛,周挺15年的职业生涯里,一共踢了298场联赛,吃了89张黄牌,是中国足球历史上吃牌“第一人”。此外,周挺在2002赛季吃到11张黄牌,创下中国足球单赛季个人黄牌之最。

  一位不愿表明身份的上海年轻球员向记者表示,周挺这样的暴力犯规动作看似“很聪明”,实际上却令人非常厌恶。

  在前往中国足协参加听证会时,周挺依然在辩解,国安[微博]俱乐部继续护犊,认为当时的动作并无恶意,只是踢球时想将球破坏。但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家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70%左右的网友认为周挺虽然先触到球,但仍可能对凯萨造成伤害,应该红牌罚下。很多网友更是狂批周挺的态度:“学学人家柯钊踢人后积极道歉的态度吧。”

  过度暴力的根源

  球员文化和职业素质低下

  反赌扫黑风暴之后,中超中甲赛场“假赌黑”现象已不像过去那样猖獗,但中国足球并没有顺利步入健康发展的时代。“假赌黑”余波未平,愈演愈烈的暴力事件已成为球场主旋律,多场赛事和个人被贴上“暴力足球”的标签。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肖焕禹表示,与“假赌黑”的残害相比,“暴力足球”对中国足球的打击更加直接。足球管理者们应该意识到,足球运动与素质教育密不可分。但现实是中国小球员在接受专业技术训练时,文化教育却极度缺失,最终导致球员素质不高,上下交流不畅。长此以往,大家难免心态失常:“这里面,有球员主观的原因,比如他在生活中遭遇到了误解或者偏见,那么就想通过某种方式发泄出来。而比赛中的客观情况也可能让这种情绪爆发,这跟周围环境的刺激有关,比如裁判判罚不公、对方挑衅、自己或者队友出现失误,都会让球员产生不满的情绪,进而对对方球员作出一些报复性的举动。”

  王卫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