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巡礼之马刺vs湖人

2013年04月19日00:42  新浪体育 微博
邓肯和霍华德仍是全联盟最好的两名中锋邓肯和霍华德仍是全联盟最好的两名中锋

  新浪体育讯 马刺和湖人[微博]是21世纪以来冠军数最多的两支球队。今年的对决充满了变数——双方后场都有伤病,纳什[微博]和吉诺比利何时回来且恢复如何尚未可知。湖人在最后一天拿下火箭,得以面对西区三强中球风最对路的对手。

  马刺战力解析

  如果不考虑伤病的因素,今年的马刺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先说坏消息,球队的进攻没有以往那么好了,进攻效率从上赛季第1下滑到第7。一个巨大的变化是马刺增加进攻回合的能力变差了,失误比上赛季更多,进攻篮板更是跌到联盟倒数第2。再加上原本就不擅长造罚球,马刺变得越来越依靠投篮。

  好在这支球队的战术素养确实了得,进攻区域不是外线就是篮下,中距离比重全联盟仅高于火箭。邓肯和帕克[微博]出色的状态,常规赛一贯优质的外线射手群,使得马刺的有效命中率高居联盟第2,仅低于冲击力更强、射手也更多的热火[微博]

  现在好消息来了——虽然进攻略有下滑,他们的赢球能力一点没差。球队每100回合仅丢101.5分,仅次于步行者和灰熊高居联盟第3。马刺的防守几乎没有弱项可言,限制对手有效命中率第5,造失误第13,防守篮板率第3,限制罚球第3。邓肯的体能前所未有地出色,格林和莱昂纳德组成联盟防守最棒的一对侧翼,帕克的防守也被严重低估了。

  考虑到以往马刺到了季后赛三分往往会失准,今年不那么依赖外线反而是件好事。球队在赛季末还经历了一些变故,诸如帕克马努迪奥受伤,裁掉杰克逊,签下麦蒂[微博]等等,但战绩尤其是防守端的表现似乎也没受到多少影响。只要季后赛阵容能够渐趋完整,马刺仍是谁都不敢低估的对手。

  进攻:A 防守:A+

  

  湖人战力解析

  湖人最后一天勉强挤入季后赛,避免成为史上最失望的球队。不过他们仍然是这个赛季经历最多变故的,主帅下课、老板去世、头牌重伤……

  由于科比[微博]在还剩两场的时候倒下,湖人又得重新尝试前所未有的搭配——以内线双塔为核心。而且纳什何时归队,回来后与双塔怎样配合又是另外一个问题。3名球员这个赛季因为各种伤病问题,搭档的时间非常有限,且很多时候是和科比同时上场的,完全是另外一种打法。

  即便是这个赛季之前,霍华德、加索尔和纳什还都是联盟前20的球员。眼下前俩人状态出色,后者如果健康的话仍是进攻最聪明的球员之一。最好的情况就是他们仍能维持常规赛联盟前10的进攻效率。

  更容易预见的还是防守端的表现。湖人在科比不上场的885分钟里,每100回合要少得6.9分,却同时少丢3.9分。ESPN评价科比的防守“让安东尼看起来像艾弗里-布拉德利”是有原因的。科比花了太多精力来扛球队的进攻,防守端力不从心也是难免的事。

  再加上双塔身体情况逐级好转,湖人防守端的表现有望更进一步。他们整个赛季的防守非常糟糕,每100回合丢106.7在联盟第19位。紫金军的造失误能力是全联盟倒数第2差的,只比运动力糟糕的魔术略好一点。不过对手仍然很忌惮魔兽坐镇篮下的威力,湖人控制对手罚球的比重联盟最低。连胜马刺和火箭的比赛,湖人的防守就还不错。

  进攻:A- 防守:B+

  

  交锋回顾及展望

  湖人今年战绩远逊马刺,但直接交手却不落下风,两场输球的差距分别只有2分和3分,倒数第2场在科比缺阵的情况下还赢了5分。两支联盟进攻前10的球队一碰面就陷入泥沼战,进攻效率均低于各自的赛季水平。

  由于双方的运动能力都一般,造失误能力平平,比赛中鲜见断球反击的场面。马刺4场合计失误仅34次,湖人也不过40次而已。硬磨半场阵地,湖人似乎并不怕传接球为主的马刺,将对手命中率限制在41.4%,罚球总共才46个。此外湖人还只让马刺抢到29个进攻篮板。

  问题在于面对马刺湖人自己也得不了分,4场命中率41.7%,其中三分命中率是惨不忍睹的31.1%。帕克回来以后,马刺仍是比湖人内外线更均衡的球队,可用之兵也要多一些。紫金军应该庆幸首轮打的是马刺,拿下一到两场胜仗都是值得期待的——如果打雷霆?恐怕避免横扫才是他们唯一的任务。

  预计战绩:马刺4-2湖人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