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开掘职业体育这座富矿

2013年03月29日09: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推行联赛20年,为什么带来的不全是欢乐与健康的力量?为什么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战绩徘徊甚至倒退?如果以否定联赛来做出回答,只能是“泼脏水也倒掉了孩子”。实际上,正是因为改革的不到位,不深化,才让权力有了寻租空间,要解决联赛出现的问题,只能用改革的手段,在发展中去解决

  记得足球甲A联赛初创时期,踢球的还是那些人,收入却一夜暴涨,引来议论纷纷。其实,这正是足球进入市场所展现的能量,虽然那时的市场还是混沌一片,而直至今日,也还远称不上完善与合理。

  职业联赛以市场为导向,是体育提供给大众的独具价值的“产品”。联盟中的各支队伍看起来要为胜负拼个“你死我活”,其实是“利益共同体”。如果一个联盟只有赢家通吃,那谁也不愿意继续陪你玩。保持一种动态平衡,让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制造出足够悬念,才能推动一个联赛良性发展,得到大众和市场的认可。

  所以,职业体育的表象与内涵,不只是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场上斗智斗勇。在其上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始终以制造“好的产品”为目标,而运动员出神入化的技艺和动人心魄的精神,正是这种导向将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的成就。

  而职业联赛不但能创造令人咋舌的产业价值,还会创造足以令一座城市骄傲的文化价值。北京国安的球迷以绿色为象征,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广东宏远男篮已成为东莞的形象代言人。和4年一度的奥运会相比,职业联赛是球迷身边的寄托,球队经年累月的征战,球迷不离不弃的跟从,才凝聚出带有城市烙印的气质与品格。和奥运金牌一样,也是中国体育带给社会的财富。

  既然职业联赛有着足够的魅力与引力,其发展规律是什么?又能为中国体育带来什么?推行联赛20年,为什么带来的不全是欢乐与健康的力量,甚至一段时间为千夫所指,因假与黑蒙羞?为什么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战绩徘徊甚至倒退?

  如果以否定联赛来做出回答,只能是“泼脏水也倒掉了孩子”。实际上,正是因为改革的不到位,不深化,才让权力有了寻租空间,要解决联赛出现的问题,只能用改革的手段,在发展中去解决。

  比如,如果以奥运周期的时间段来规划职业联赛,大概怎么也踏不上点,甚至得出“彼此冲突”的结论。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能征善战,但面对职业体育仍觉陌生,要从中开辟出一块崭新的天地,既要有触动现有利益格局、壮士断腕的勇气;更要有博览八面来风、从善如流的慧眼。

  没有观念上的突破,就无法推动思路和手段的创新。其实,即便是职业联赛,也并非千人一面,无论欧洲、美国还是近邻日、韩,其职业联赛的发展轨迹和模式都不尽相同。面对大众的需求和市场的回应,体育的社会价值如何拓展与深化,大有可为。职业体育,正是题中应有之义。

  联赛走过20年,是到了再度破题、更上层楼的时候了。(薛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