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国家德比?普通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7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与大连实德的比赛被冠以“国家德比”的称号,这可能还是第一次,在“国家德比”的名义下,两支球队多少都有点战战兢兢,反复追问“国家德比是什么意思”?

  “德比”是个外来词,其来源众说纷纭,据记者理解,应该与英格兰德比郡有一定联系。想当年,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格兰一枝独秀,其足球重镇德比郡同城之战在世界足坛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德比”之说由此而生,其意义也被进一步广泛化,比如意大
利足坛向来把国际米兰与尤文图斯的比赛称之为“意大利德比”,作为AC米兰的忠实球迷,我一直不太认可这种说法,但我一个人的意见不可能扭转全局。

  “国家德比”一词被用到鲁能泰山与大连实德的比赛之上,两队球员都有点莫名其妙。日前,大连队若干球员在接受大连记者采访时甚至说出“俺们和鲁能的很多小将都在德国集训,就算他们以后是中国国家队的栋梁,但现在还说不上什么国家德比的事吧”之类的话;而鲁能泰山队上上下下也是如此,“国家德比从何谈起?我们济南是个省会,大连只是辽宁的一个市,德比得着吗我们?”

  那么我们为什么非要把本场比赛冠以“国家德比”的称号呢?其实是因为在大家眼里,鲁能泰山与大连实德已经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强者之间的碰撞总是引人关注,而且给人以进一步想像的空间。

  未来的中国足坛是不是就一定是鲁能泰山与大连实德的天下,我们对于这个问题无法马上下一个定论,但至少这两支球队乃至这两个俱乐部已经暗中较劲,争的就是一个“中国第一”的名份。争归争,但是具体到一场普通的中超联赛上,也许我们不应该过于“较真”。

  如果今天晚上的这场比赛鲁能泰山队如愿在主场获胜,就意味着本赛季的联赛冠军到手了吗?翻一翻近年来的联赛成绩表,我们不难发现泰山队每每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其实并不是因为在强敌身上失分,这支球队的问题就在于该拿下的比赛无法拿下——如果说有差距,这应该是鲁能泰山与大连实德之间的惟一差距,我们还没有把大部分对手打“怕”,让他们不敢在鲁能泰山身上心存幻想,就像大连实德前些年所做到的那样。

  从这一个层面上来说,鲁能泰山还应该向大连实德学习,从而把思想包袱彻底放下。在外界一片“必灭大连”的声音之下,泰山将士应该明白本场比赛的结果其实无法对联赛的全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赢了,我们不一定是联赛的冠军;输了,也不见得就是世界末日。

  在大连实德上下一致认为“鲁能泰山队心理压力比我们要大”的时候,鲁能泰山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调整心理的问题。话说起来可能简单,但怎么做却可能会比较难——什么国家德比?什么鲁连恩怨?

  假如鲁能泰山队是在朝着一个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我们有必要过于关注一场比赛的具体得失吗?如果过于注意这些细节性的问题,反而显得我们自己底气不足、目光短浅! (记者 李志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实德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