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大铁不是终点!铁三选手应有的13个体验

完成大铁不是终点!铁三选手应有的13个体验
2018年04月09日 10:12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铁人三项不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距离的游骑跑吗,有什么好玩的?

  如果你这么想,那么你一定还没参加过铁三。从自己第一次站上铁人三项的出发台,到指导朋友完成他第一场铁三,这项运动总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和体验。

  我们整理了一些在铁人三项中收获的13个体验,每一项都会让你重新发现不一样的乐趣。

  1。第一次参加铁三比赛

  就像上学的第一天、毕业第一次上班工作一样,有些事情你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参加铁三几乎没有不紧张的,比赛时手忙脚乱,还有的在最后体能跟不上跑得特别痛苦。但是正是这些不完美的体验,才让第一次如此难忘,而这些也成为自己宝贵的经验,伴随自己越来越优秀。

  2。参加一次两项赛

  游泳、骑车、跑步,这三项运动有很多组合形式,不光有铁人三项,还有骑跑两项、游跑两项等等。很多人把完成三项当作一场完整的比赛,但其实两项赛也是很有趣的。举例来说,游泳较弱的选手参加标铁拿个好名次非常困难,如果参加骑跑两项赛,那他可能就站台子了。

  3。三天时间完成一个大铁距离

  参加大铁比赛,你需要在17小时之内完成226公里的游骑跑,一般人光听这些数字就吓得两腿发颤了。但是,既然把完成大铁作为一个目标,那光说不练可不行。很多人会选择在训练中检验自己有没有完成大铁的能力:在3天的小长假里,第一天游泳3.8公里,第二天骑车180公里,第三天跑个马拉松。如果你可以顺利完成这个训练,那么将给挑战大铁自己带来极大的信心。

  4。参加一场大铁

  铁人三项最精彩的不是实现梦想的瞬间,而是追求梦想的过程。在成为铁人的路上,需要在兼顾家庭、工作的同时完成训练计划,期间可能会遇到各种挫折甚至可能会中断训练。一场大铁,从你报名的那一刻比赛就开始了,“训练就是比赛,比赛就是表演”。抵达大铁的终点,你需要完成的不仅仅是226公里,是一个个日日夜夜的汗水,而你收获的也不只是一块奖牌,更是一颗更加强大的内心。

  5。和队友接力参赛

  很多人以为接力是给铁三新手设置的,因为还不能独立完成三项。不过,即使自己能够完成全程比赛,也建议你参加一场接力去玩玩。参加接力赛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只需要在自己的单项中全力以赴,不需要考虑体能分配的问题,心理上会更放松一些。参加接力赛,等待队友、给队友加油鼓劲也是非常激动的过程,选手的内心也会更有责任感和团队意识。

  6。帮助一个朋友训练、参赛

  当你完成了铁人三项,身边很多爱运动的朋友就会特别羡慕,也想尝试。但是他们往往不知道从哪下手,包括如何训练、参赛、选择装备等等,这就需要一个人来指导他们。从带着朋友骑车跑步,到一起去公开水域游泳训练,一起参加一场比赛,亲手把一个菜鸟培养成铁人,那种感觉甚至比自己完成比赛还要快乐,有成就感。因为你不仅带领他进入一个全新的运动,甚至因此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

  7。和精英选手同场竞技

  铁三视频中精英运动员们剑拔弩张的较量让人热血贲张,能近距离和他们接触,甚至在赛场上和他们一起比赛,看着他们在自己身边骑车、跑步,那是多么让人振奋的一件事!在国内很多赛事也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像是今年的IRONMAN 70.3柳州站,就有2届奥运冠军阿里斯泰尔·布朗利和3届Kona世锦赛冠军克雷格·亚历山大参赛。

  8。善意的对待每一个人

  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光是赢得比赛的关键,更是尊重这项运动的体现。对其他遇到问题的选手施以援手,对赛事志愿者说声谢谢,和场边加油的观众友好互动……你会收获一个更加愉快的体验。(相关阅读:这些细节可以看出一个铁人的品行和修养!)

  9。完成一场“垂直”铁人三项赛

  城市铁三比赛参加多了,都是大同小异的城市风光,再加上是绕圈的赛道,选手心理上难免会厌倦。为了给选手们更多挑战,带来不一样的赛事体验,赛事组委会在比赛场地的选择、赛道的设置方面越来越别出心裁,像是Norseman极限铁三从货轮上跳船,跑步越野登山。在国内玄铁系列赛黄山站,就是一场类似于Norseman的极限赛事,半程大铁距离,最后跑步是爬黄山,爬升超过1600米,在山顶冲线完赛。体验怎么样?去过的人都说虐!但是也打心底里觉得爽。

  10。参加一次Challenge Roth

  国内的铁三比赛几乎都是封路的,观众们在道路外侧给选手们加油。特别是自行车赛段,选手们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孤独”的骑乘。如果你要出国参加大铁,那么一定要参加Challenge Roth,在标志性的太阳山爬坡路段,二十几万观众迎接着你,当你骑上山坡人群迅速分开一条道路,你会像是凯旋的国王一样,耳边全都是欢呼声,这种体验真的一辈子难忘。

  不过Challenge Roth过于火爆,5000个名额网上开放报名1分钟内就被秒空了,因此全球铁三和组委会合作每年为国内铁三爱好者提供若干参赛名额,有兴趣的铁友可以关注一下。

  11。去一场比赛做志愿者

  如果你对铁三有兴趣,但是还没参加过比赛,那么不妨先从志愿者开始,特别是在校大学生,这是一个深入了解铁三非常不错的机会。已经完成过比赛的运动员去担任过赛事志愿者后,就会明白组织一场赛事的不容易,会更加理解和尊重志愿者们的工作。毕竟运动员是一场赛事中最轻松的角色。

  12。带孩子完成一场小铁人赛

  孩子的童年,不应该只有书本作业、电子游戏。从小爱更喜爱体育运动的孩子,敢于面对运动过程中的挫折,不光在心理上会更加强大,也更擅长总结经验教训,认知能力、社交能力、学习能力、想象力都比不运动的孩子要优秀。带孩子报名一场小铁人赛,从训练准备到完成比赛,他们会面对各种困难,但是只要能够坚持完成,他们学到的东西将会受益终生。

  13。记录自己的训练和比赛过程

  相信我,如果你从准备一场比赛的第一天就开始记录自己的训练过程、身体状况和内心感受,就像日记一样。等到完成比赛之后,再写一篇完赛体验,翻看这些记录,你会受益良多的。(全球铁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