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每天1.5万人次租自行车出行 低碳骑行成风尚

2016年09月23日11:21    新浪户外 微博 收藏本文
柳州每天1.5万人次租借自行车出行,低碳骑行成风尚。柳州每天1.5万人次租借自行车出行,低碳骑行成风尚。
  摘要:3年来,柳州的自行车租赁站点、车辆逐步增加,还建起了百余公里专门用于骑行的“红马路”。如今,绿色出行在龙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世界无车日,该主题活动日的设立,是为了唤起公众反思自身生活模式,鼓励大家尽量使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3年前,柳州在广西率先推行使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呼吁大家绿色低碳出行。3年来,柳州的自行车租赁站点、车辆逐步增加,还建起了百余公里专门用于骑行的“红马路”。如今,绿色出行在龙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自行车站点262个 已有15万人办租车卡

  柳州市民陈先生家住河东片区,在五一路上班。原来,他每天都是开车上班,因单位车位有限,他每天至少需提前半个小时到,与大家“抢车位”。

  2013年10月,柳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启用。首期在市区设置了47个站点,投放1000辆自行车。家门口有站点,单位门口也有,租车还实行2小时内免费。陈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办理了一张自行车卡。

  “效果还真不错。”陈先生说,上下班高峰期,开车经常堵,所以骑自行车上下班的时间,基本与开车一样。不用每天抢车位,还节约了油费,锻炼了身体,在他看来骑自行车上下班是“一举三得”。

  柳州市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使用半年后,相关部门综合市民的意见,又进行了二期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公共自行车站点的分布范围。经过两期的建设,柳州目前共有自行车站点262个,投放车辆5800多辆,基本覆盖到了重大商业区、居民聚集区和工业园区等。

  现在,办理租车卡的共有15万人,每天租车量达1.5万人次。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租车的主要人群为年轻上班族、机关事业单位办事人员、退休老人以及学生。租车的高峰期为上午7时至8时30分、下午5时至7时这两个上下班高峰期,去年夏季开始,又逐渐出现了一个夜骑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夜间8时30分至9时30分。

  如今,三期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整个项目预计年内完成,届时,柳州的自行车站点将达到320多个,车辆达7100多辆。该负责人称,随着站点和车辆的增加,可能会再次迎来一波办卡高峰。

  “神器”修车 缩短维护时间

  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越来越频繁,车辆的损坏程度也加快。“维修调度跟不上,就容易耽误市民用车,相关服务质量也会大大折扣。”该负责人介绍,在维修场地扩宽的基础上,他们还增加了一些维修新设备,大大提高车辆的维修效率。

  此前,自行车的维保基地只有一个,设在五一路地下车库旁。约100平方米的地方,存放了损坏的车辆后,维修工作人员只有很狭窄的空间工作。

  22日上午,在文昌桥东桥底的新维保基地,这里面积达1000平方米,比原来宽敞了近10倍。此外,河东大桥西、阳和大桥东还建有两个维保基地。目前河东大桥西基地暂时用于存放损坏车辆;阳和大桥东基地刚刚建好,正准备投入使用。

  “接上气嘴就可以打气。”维修人员称,自行车损坏最严重的就是轮胎,以前工作人员都是用打气筒手工打气。如今,维保基地增加,维修空间扩宽,他们新购买了空气压缩机,不但打气速度增加,也让维修人员节省了体力,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其他车辆的维护上。

  在维修室,记者还看到一台特殊的机器,机器上有一个自行车轮胎大小的钢圈。维修人员介绍,这是换车胎的“神器”——装胎机,以前,人工换一个轮胎需要20至30分钟,有了它三五分钟就能搞定。

  因充气胎易损,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正在试验使用实心胎自行车。实心胎是与充气胎(空心胎)相对应的一种轮胎,其胎体是实心的,不必充气,故不需内胎或气密层。

  记者看见,实心胎上还有两圈蜂窝状的洞孔。维修人员称,实心胎耐磨,不怕被扎,不用打气,但市民骑起来会感觉相对吃力。这些洞孔,则会相对增加缓冲弹性,提高骑行舒适度。

  据悉,去年4月,柳州开始投入使用实心胎自行车,如今已经投入近1000辆。充气胎一般七八个月就必须更换,工作人员对实心胎进行了追踪,最早的已经使用近一年半,均没有损坏。保守估计,实心胎寿命至少可达2至3年。

  至于实心胎自行车是否还会增加,相关部门还在商讨当中。

  遇到麻烦 最好拨打2822222

  每天对自行车检查时,工作人员经常发现,不少市民遇到没有位置还车,就把车随意停在站点旁边。

  “这样很容易导致车辆丢失。”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市民虽然把车放在了站点,但车没有还到锁止器上,系统依然记录市民没有还车。这样,造成车辆丢失,仍旧需要租车市民负责。

  此外,柳州的公共自行车是两个小时内免费,若市民租车后一直将车放在站点旁边,系统也会一直计算时间。超过两小时,市民将要额外付费。

  该负责人称,为了避免车辆损失,也为了减少市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大家还车时发现车位已满,可以拨打热线电话0772-2822222反映。工作人员会帮忙查询周围最近的站点,指导市民就近还车。若市民有事无法前往他处还车,会有工作人员尽快前往该站点,对车进行处理。

  在租车过程中,还常有市民不慎将车钥匙弄丢。担心被追责,部分市民甚至将车锁剪断,然后将车还回站点。若其他市民没有注意,将车锁损坏的车骑走,也很容易造成车辆丢失。

  该负责人称,一把自行车锁的价值占了整车价值的三分之一。市民将车锁损坏,无疑毁了一辆车。每把车锁有三把钥匙,除了车上的钥匙,其他的都存在自行车管理服务中心备用。该负责人提醒大家,若车钥匙丢失,市民最好拨打热线电话,等待工作人员前来处理。若盲目将车锁剪断,不但大大增加维护成本,也给其他使用者带来不便。

  自行车是公共财产,该负责人也提醒大家要轻取轻还。不少市民借车时,见车推不出来,就使劲拉扯,这样很容易导致车辆损坏。该负责人解释,车辆取不出来,可能是因为租车卡停留在刷卡器上的时间过短,大家租车刷卡时,最好停留三五秒,待车取出来之后再将卡收回。若车取不出来,还可能会导致租车卡使用异常。若是这样,市民则须带着卡前往管理中心进行处理。

  上百公里“红马路” 引领龙城骑行风

  柳州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骑行,除了租车方便,还有不少人是因为爱上了骑行红马路。

  2014年6月,柳州首条自行车专用道开始建设。该道路起于柳石路五岔路口处,向南终于迎宾路口,两旁新建自行车专用道全长约17.4公里。该道路采用红色的彩陶颗粒铺设,加上周边绿树衬托,显得格外漂亮,深受骑行爱好者欢迎。因此,柳州的自行车专用道也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红马路”。

  “柳州一直在鼓励提倡绿色低碳出行。”柳州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7月,柳州河东中心片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项目,被国家住建部列入“全国第三批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在完成了柳石路南段自行车专用道和人行道改造项目慢行系统的试点工作后,河东片区慢行交通系统改造跟着上马。

  近两年来,柳州分三期,新建自行车专用道约104公里,涉及近20条城市道路,分别为双拥大道、东环大道、燎原路、河东路、桂中大道、潭中东路、文昌路、沿江路、东堤路、高新一路、高新三路、体育路、文兴路、学院路、高新五路、晨华路、桂柳路、马鹿山路、静兰路、西江路等。

  已建好的慢行交通系统部分路段,由于机动车占道停车和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影响了部分车道的使用。柳州市交警部门和城市执法部门也将加大整治及宣传力度,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保障。

  如今,环江自行车道部分建好,镶嵌在蓝色江水与绿色树木之间,给柳江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只要你漫步江边,每天都会看见大量市民,沿着环江自行车道骑行。三五个好友,边骑行边欣赏风景,甚是惬意。

  河东大桥至三门江大桥间,已经建好了长约21公里的环江自行车道。靠近三门江大桥段的部分道路,原本设计没有自行车道,为了方便骑行,该路段正在新增4公里自行车道。而三门江大桥至静兰大桥之间的自行车道也在正在建设中。

  待这两段自行车道建好,柳州的环江自行车道将达到近30公里,可以从河东大桥,经鹧鸪江大桥、三门江大桥,直抵静兰大桥附近。(广西日报)

文章关键词:自行车柳州骑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