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男队单项能力需提升 刘氏兄弟成新生代偶像

2016年12月14日06: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子接力队中国男子接力队

  新浪体育讯  2016-17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于上周末刚刚落下帷幕,在男子组全部5个单项比赛里,中国选手武大靖豪取两次500米及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助中国队成为本站比赛男子项目的最大赢家,然而除此之外,中国队再无其他奖牌收获,选手单项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国际方面,温哥华冬奥会冠军、韩国选手李正秀时隔六年再夺分站赛冠军,匈牙利华裔刘少昂也在上海斩获职业生涯的第一块个人世界杯金牌。

  武大靖改起跑成效大,重回500米第一人

  作为两届世锦赛男子500米冠军,武大靖的2016年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年初错失世锦赛“三连冠”后,新赛季的前两站世界杯比赛他依然饱受起跑困扰,于是,武大靖便有了改变起跑方式的尝试。经过一个月的磨练,上海世界杯的赛场终于见证了武大靖的王者归来,两次500米比赛,他每轮都能在起跑后便确立绝对优势,为后程滑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赢得两项冠军,显示出了极佳的技术修改成效,也为其以后的比赛增添更多的信心。

  上海站的比赛,武大靖先后将匈牙利刘氏兄弟、俄罗斯名将维克多-安、埃里斯特罗夫、荷兰选手克奈格特、哈萨克斯坦选手阿兹格里耶夫等一众500米高手挑落马下,在实时的世界杯500米积分榜上重回NO.1,也算是在2016年的尾声,完成了对“非点冰式” 起跑难关的攻克。

  接力“两连冠”可喜,单项能力需提升

  上海站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荡气回肠,堪称本站最经典一役,四名中国小伙武大靖、韩天宇、许宏志、任子威在赛程10圈过后便开始领滑,顶住了匈牙利、韩国、荷兰的一轮轮攻势,最终以优胜者的身份完赛,为本站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此前美国盐湖城站的比赛里,中国队便摘取该项目金牌,作为世锦赛的两连冠团队,加之本赛季世界杯的双冠表现,男子5000米接力已然成为中国短道队的拳头项目,而参赛选手在赛场上展现出的斗志与必胜信念更加值得欣喜与表扬。

  虽然取得了三枚金牌的优异成绩,但我们也要冷静的看到当下中国队单项实力偏弱的现实。备受关注的新科世锦赛“全能王”韩天宇的状态在上海依然距离巅峰差距明显,主项1500米预赛排名小组第3并遭遇犯规判罚,副项500米也未能闯入半决赛,除了心理、状态的问题外,现阶段能力欠缺也是制约其本赛季成绩更上一层楼的主要原因,而这也同样是整个中国男队亟待提升的内容。

  除韩天宇外,上海站另外几名中国男选手许宏志、任子威、徐富、张宏超的表现也缺乏亮点,仅有许宏志一人晋级1000米决赛,但最终排名垫底。任子威两战弱项500米,均未能闯入半决赛,表现甚至不及北美赛区;临时征入国家队的徐富、张宏超也没有能够延续联赛强势,尚不及半决赛水平。

  老将有喜有忧,刘氏兄弟成新生代偶像

  上海站的赛场还见证了李正秀的王者归来,在夺得温哥华冬奥会两枚个人金牌后,饱受伤病、风波影响的他再难有所强势表现,而追溯其上一次世界杯个人夺魁,更是需要退回到6年之前。男子1500米决赛,李正秀在与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选手克奈格特、15年世锦赛单项冠军、俄罗斯选手埃里斯特罗夫等强手的对话中成为赢家,拿到了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

  不过,在上海赛场上铩羽而归的老将也不在少数。加拿大名将C-哈梅林本赛季走入自摔魔咒,三站比赛无一场顺利完赛,本站比赛,他因500米忘记携带计时器被判犯规后,又在1000米中上演了莫名其妙的自摔,延续无牌尴尬;美国老将鲁特尔、赛尔斯基双双选择本赛季复出,但能力上的欠缺另两人均没有在上海站闯入决赛;维克多-安无疑是赛场上始终不变的焦点明星,但本赛季复出的他距离回归巅峰也有不少路要走,上海站他获得500米铜牌,而1000米及接力却未能闯入决赛。

  老将老当益壮,新生代实力派的不断涌现则为当下的冰坛注入不少活力。在上海的赛场,匈牙利华裔刘氏兄弟大放异彩,已然加入偶像级选手行列:年初夺得世锦赛500米冠军的哥哥刘少林本站收获一枚500米银牌,而弟弟刘少昂则摘取一金一银,实现了运动生涯个人世界杯金牌零的突破。

  (胖胖汤)

文章关键词:武大靖短道速滑匈牙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