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健带学生军排练舞台剧 成为花滑传承者和推广者

2016年11月26日16:3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彩排之前,演员们按照正式演出的要求化妆彩排之前,演员们按照正式演出的要求化妆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变身童话人物,花滑世界冠军佟健带领一群爱滑冰的中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奇妙的冰上梦幻之旅。

  今天下午,冰上舞台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在首都体育馆与5000多名清华附中师生们见面。退役之后,双人滑名将庞清/佟健一直在探索花滑项目的推广普及方 式,这次的舞台剧就是二人担任主创和艺术指导,带领小演员们经过五个多月的筹备和排练,为的就是让更多孩子爱上花滑。

  花滑冠军变身佟掌柜 带学生军排练舞台剧

  昨天傍晚,首都体育馆比赛馆灯火通明,走廊里不时传出对讲机的声音:“七点一刻准时开始第一次联排,服装、道具,每位演员都尽快就位。”

  手拿对讲机的正是佟健,他在走廊中不断穿行,不停用眼睛扫视周围,看到《法制晚报》记者来探班也只是匆匆打了招呼就接着忙去了。记者注意到,佟健胸前的证件上写着“总指挥”的字样。

  忙完一通早就过了饭点,佟健才端着盒饭,一边吃还一边跟工作人员交流着。“我赶紧吃一口,还得上冰场看一下。”佟健说着放下了筷子。

  “越到这个时候越觉得还有很多细节可以完善,我们筹备了这么久,肯定希望能够在孩子们和老师、同学、家长面前呈现最完美的表演。”佟健介绍说,这次舞台剧从创意、筹备、海选、排练到正式演出,已经有五个多月了。

  据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此次舞台剧90多名演员中,9成都是清华附中的学生,而剧目也是孩子们投票产生的。“第 一条就是要让孩子们演自己喜欢的内容,我们开始的时候准备了《天鹅湖》、《红色娘子军》和《爱丽丝梦游仙境》三个主题,最后大家一起选择了爱丽丝。”

  高三学生扮演爱丽丝 做了一场关于花滑的梦

  《爱丽丝梦游仙境》是路易斯·卡罗创作的知名童话故事,1951年就曾被迪士尼搬上银幕。对于一群十五六岁,没有受过专业表演训练的学生来说,演绎经典的难度可想而知。

  “我们以前参加的各种比赛和商业演出都是一些很成熟的演员和运动员,合作起来很轻松,而指导同学们则要从滑行的基本要领,台词的把控和情绪的展现等各个方面着手,困难不小。”佟健说,加之不能耽误同学们上课,因此整体彩排的机会则显得弥足珍贵。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表演中,几十名学生扮成武士、卫兵、小动物……伴随着时而紧张时而舒缓的乐曲翩翩起舞。在灯光变化中,洁白的冰面化为卧室、花园、宫殿和黑白相间的角斗场,身着蓝裙的爱丽丝在中央起舞,最终用屠龙宝剑杀死了红皇后的恶龙,拯救了梦境中的世界。

  扮 演爱丽丝的小演员叫刘雨晴,17岁的她是清华附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很高兴能够有这样的一次机会,在冰面上展示不一样的自己。”雨晴说,自己学了十年花样 滑冰,大小比赛也参加过不少,但这次表演给她的体验完全不一样,“比赛更加注重难度和整体性,但是表演看重的则是舞台感觉和艺术性,还有对人物的塑造。”

  对于这位女主角,佟健也是重点照顾反复指导,就在上场彩排前,佟健还特意把她叫到舞台中演示走位技巧和手部动作。“佟老师的指导让我在表演上进步很大,为了演好爱丽丝,我把电影看了好几遍,和专门负责台词的老师也反复磨合。”刘雨晴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为学生量身定做,这部舞台剧对原著也进行了大胆改编,采用了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手法,通过梦境和现实的穿越将孩子们的学生身份和饰演角色完美结合。

  “我印象最深的台词是我是一名来自清华附中的学生,和大家一样。”刘雨晴说,其实自己和爱丽丝一样,做了一次美梦。

  让孩子亲身上冰体验 成为花滑传承者和推广者

  距离昨晚首次带妆联排开始还有15分钟,刚刚指导完主演们走位的佟健终于得到了短暂的休息时间。有孕在身的妻子庞清坐在他身边,一起讨论表演的细节和流程。这对伉俪的爱情结晶就快要降生了,两人正在通过公众号为宝贝征集名字。

  “她身体虽然不方便,但是一直跟着我在现场忙,因为这次表演是我们两个人共同的愿望,所以要一起完成。”佟健说。

  退役后,庞清和佟健成立了以两人名字命名的冰上中心,并用公益课的形式在全国各地进行花样滑冰指导和教学工作。这次舞台剧,是两人继公益课后又一次尝试,“这样的表演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部与学校合作的舞台剧,并且表演班底均为学生。”

  在佟健看来,想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孩子和年轻人无疑是主要发展对象,“我们希望在2022用自己的方式为北京冬奥尽一份力,现在觉得仅仅是公益课还不够,比起其他运动项目,花样滑冰的艺术表现力更加明显、独特,所以我们希望让更多孩子感受花滑美的一面。”

  把冰场变为舞台,把学生带进童话,庞清和佟健让孩子们进入了爱丽丝的童话和梦境,而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美梦”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花滑的种子。

  “让他们未来回想起这段经历的时候,感觉自己真的做了一个美梦,在梦里和花样滑冰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孩子们不可能都成为专业运动员,但是这次经历却可以让他们成为花样滑冰的传承者和推广者。”佟健说。

  文/记者 张骜

  摄/记者 林晖

文章关键词:佟健花滑舞台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