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女排打出传说中“130套快变” 全华班逆流而上

2016年11月14日10: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辽宁女排完成自我革新辽宁女排完成自我革新

  体坛+特约记者大浦报道

  上周六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第四轮比赛中,主场作战的辽宁广播电视台女排以3:1击败卫冕冠军渤海银行天津权健女排,爆出了一个不小的冷门。

  纵观整场比赛,辽宁队发挥稳定,在曾经以快变得名的天津女排面前,打出了传说中的“130套快变”,以发球带动拦防,二传丁霞让攻手们多点开花,最终以快制暴,取得了比赛胜利。而天津女排这几年由于攻手培养断层,被迫引进外援,启用了简单粗暴的强力打法。但天津女排1:3惜败辽宁,其实并不能说明双方实力上存在很大差距,因为天津队两位新外援卡里罗、米哈伊诺维奇、以及新副攻王媛媛、新主攻李盈莹和队伍之间还需要进一步磨合,所以相信天津女排会随着比赛进程的磨合而越战越勇,卫冕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

  其实辽宁女排和天津女排作为中国联赛的两支传统劲旅,在2013年全运周期之后,都经历了一定起伏,成绩和实力都有动荡和下滑。两支队伍的教练也开始对队伍做了全面自我解剖式的反思,纷纷走上自我蜕变的道路。看了周六的津辽大战,再回首10年前乃至4年前两支队伍的比赛,会有一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喜感,因为两支队伍的风格在这个周期刚好做了对调,算是一种战术上的“乾坤大挪移”。

  2013年全运会之后,曾被舆论称之为“中国版俄罗斯队”的辽宁女排突破求变,走向了全面快变的纯亚洲打法之路,甚至将中国第一重炮王一梅摁在替补席上,即便队伍困难重重遭遇各种质疑,也仍勇往无前的拥抱变革之志而毫不退步。对于他们敢于放弃传统打法而坚持脱胎换骨式的创新,在这一点上我们应当对辽宁的教练团队做出积极正面的评价。

  与辽宁女排前行轨迹相似的是,天津女排在这几年也经历了联赛四强不入的起伏动荡,最终主教练王宝泉放手一搏推倒重来,放弃了传统“130套快变”,启用了强力打法。并且积极开展队伍的职业化道路,塑造“女排精神”吸引赞助,引进国际顶级外援,放弃快变核心李莹启用卡里罗做强力接应……前年遭重创之后引进外援杀入8强,去年靠外援夺得冠军,连续尝到了职业化的甜头,虽然这不过是联赛职业化的萌芽阶段,但也正是王宝泉们的勇于变革和自我突破,才有了联赛有史以来最精彩纷呈的百花齐放。

  不过耗巨资引进双外援的天津女排以1:3输给“全华班”的辽宁女排,以及第四轮外援队伍除北汽女排之外的全线溃败,我们也应当对这轮比赛的背后做出一些思考,而不该一味对于“全华班”的全线胜利而鼓与呼。因为天津女排们的输球,对于自我革新的外援引进队伍和赞助商们来说,是当头棒喝;而对于职业化尚在萌芽阶段的排球联赛来说,其实也是一个巨大打击。我们不希望再看到恒大女排退出联赛、福建女排放弃引援的案例,所以对于今年联赛的最大期待,我们应当希望天津女排能够再次杀进决赛。

  体坛+新势力暨校园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已启动,欢迎下载体坛+报名参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辽宁女排王宝泉米哈伊诺维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