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若琪:世界杯前丁霞要球衣 女排精神不是只靠说

2016年11月04日08:0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惠若琪惠若琪

  ►对话人物:

  惠若琪,1991年生于辽宁大连,中国女排队长

  ►对话动机: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势上扬,并最终夺冠,12年后再一次站在奥运会金牌的领奖台上。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惠若琪在半决赛和决赛均打中最后一分。

  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遭遇了太多人的质疑,惠若琪涅槃重生,成为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

  她说,每一个女排队员身上都在诠释着不同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我们在平时生活和训练中一点一滴形成的。”

  高峰

  “遇到困难,再努力一点,奇迹就会发生”

  剥洋葱:奥运会决赛拿下最后一分后,你是全队哭得最厉害的一个。那一刻的感受是什么?

  惠若琪:如释重负吧。奥运冠军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梦想,尽管有这样那样的挫折,但最后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并获得冠军,真的是太来之不易了。那一刻之所以哭,完全就是情感的宣泄。

  剥洋葱:奥运会开始前,有很多不看好你的声音。

  惠若琪:其实我并没有关注这些声音。就像郎导之前说的,当你的目标确立之后,你的目光就不应该移开,要坚定地走下去。我不会在意外界的说法,因为我的队友和教练都很信任我,他们对我的支持才是我最在意的。

  剥洋葱:小组赛阶段,全队的状态都不太好。作为队长,你是怎么带领球队调节的?

  惠若琪:除了赛场上,比赛结束后,我们在生活中也会有很多的交流。郎导要求我们几个大队员,特别是有奥运经历的队员,要多找小队员谈话。

  郎导和我们谈话,毕竟是教练和队员的关系,而我们队友之间的交流,可能会更亲近一些,话题更开放一些。当时,我、徐云丽和魏秋月,都有一些分工,一人负责几名队员,去了解她们在想些什么,给她们一些建议。

  剥洋葱:1/4决赛碰到东道主巴西,很多人觉得会输。

  惠若琪:那场比赛前,尽管我们有把球放气儿准备回家的一些举动,但其实我们在备战方面没有丝毫的懈怠。包括训练、研究录像和开准备会,都是以最严谨的方式在对待每一个细节。而且到了球场上,全队都抱着放手一搏的心态。用郎导的话来说,我们是做最坏的准备做最大的争取。最后,我们12个人团结一致,把比赛给拼下来了。

  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战胜巴西,队员和教练激情庆祝。图片来自网络。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战胜巴西,队员和教练激情庆祝。图片来自网络。

  剥洋葱:奥运会结束也有一段时间了,现在回过头去看,里约奥运会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惠若琪:奥运会前几个月,我刚经历了(心脏)手术,不管是体能还是技术的恢复,都不是最好的状态,所以前半段比赛都是以替补为主。不过打到后来,比赛的状态一点点慢慢地找回来了。

  我觉得这届奥运会让自己更加成熟了。我经历了很大的伤病,重新回到队伍里,自己心里也不是完全有底。不过这次奥运会告诉我,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

  在球场上,你不可能什么都是一帆风顺的,更多需要我们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而是要更加努力,奇迹往往就是这个时候发生的。

  低谷

  “连遭打击,也想过放弃,但坚持了下来”

  剥洋葱:奥运会后,女排精神在各行各业都是高频词。很多人都说,你是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你怎么看?

  惠若琪: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在诠释着不同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我们在平时生活和训练中一点一滴形成的。包括魏秋月、徐云丽、杨方旭,她们身上都有很重很重的伤,她们也在咬牙坚持,其实我们这种精神就是互相激励。当时我看到她们的样子,我也觉得应该逼自己一把,告诉自己再坚持坚持。

  剥洋葱:去年女排世界杯前,你因心脏手术缺席。这对你的打击大吗?

  惠若琪:我当时也是很难接受。2015年球队的状况很好,我自己的状态也很好,收获很多,毕竟从之前的低谷一点点往上爬,全队都憋着一股劲儿。但就在这个时候,自己出了问题。

  那种感觉吧,就像是播种了一年该收获的时候,自己却没有去成。那种感觉真的很微妙、很奇怪。我付出了这么多年,难道注定要一事无成?真的会有这种感觉。所以当时真的很难接受。把队友送走之后,看着她们上车,我真的是百感交集。

  剥洋葱:在电视机前看着球队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感觉也很微妙吧?

  惠若琪:对。就很希望自己也可以站在那个领奖台上,跟大家一起分享夺冠的喜悦,但现实是我当时在病房里,刚手术完。就是一种天上一种地下的感觉,那个时候,甚至会萌生退役的想法,就觉得队伍已经拿冠军了,如果再回到队伍里,自己就是唯一一个没有拿过世界冠军的人了。要是我还是队长,就会觉得心里特别没底。

  剥洋葱:但队友没有忘记你,她们在全世界的关注下举起了你的球衣。

  惠若琪:当时看到那一幕感觉很温暖。虽然我们三个(注:惠若琪、徐云丽、杨方旭)没去,但队友没有忘记我们。丁霞出发之前问我要球衣,我当时并不知道她的想法,因为我们队友之间平时也会要球衣用于收藏。

  临走的时候,她跟我说,你要等着我们站在领奖台上。所以,后来看着她们拿着我的球衣站在领奖台上,很感动。

  剥洋葱:手术康复后,你回到球队,一切看上去都还不错。但在备战奥运会的集训时,命运再次和你开了玩笑。在接受第二次心脏手术时,你有想过放弃吗?

  惠若琪:当时真的有想过放弃,因为离奥运会太近了。虽然可以治疗,但我不知道能不能赶得上。而且,当你第一次经历了很大的手术后,好不容易回到球队,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可以再付出一次这样的努力,但是等待我的结果就是一个问号。

  当你有这样的反应时,就会问自己:既然付出可能得不到回报,那我还需要付出吗?我还要不要再去冒这个险?我觉得,我为自己的梦想已经付出很多了,我不确定我是不是还有勇气继续付出。

  我去找郎导,我跟她说,我可能坚持不了了。我是一个不会轻言放弃的人,不管再疼再痛苦,我都会坚持,不会轻易把放弃说出口。当我说出口时,一定是打击到我了。郎导跟我说,我们还有几个月的时间,你再争取一次吧,哪怕是0.01的希望,也要去做最大的争取,万一奇迹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呢?我们的队伍需要你。

  那个时候真的很纠结,最后还是在医生的确认下,说第二次手术可以做得很好,我才决定再赌一次。我很小的时候就有这种想法,我不想过平平庸庸的人生。

  剥洋葱:排球生涯一路走过来,经历了这么多困难,在某些时候,你会觉得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惠若琪:现在得了冠军,我会说我不后悔,觉得非常值得。但假如说我没得冠军,我之前真的有想过这样的问题,付出了这么多,值得吗?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女排惠若琪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