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1人拍板时代恐成历史 增资最迟11月底有结论

2016年11月03日09:2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安决意告别国企时代?国安决意告别国企时代?

  2016赛季已经结束,从扎切罗尼下课时的第10到最终的第5,主动求变,打算有一番作为的国安,并不能让人满意。从选帅到人员到股权,国安像一个步履蹒跚的老人突然加快了步伐,但步子太大……明年,国安依旧会求变,很多都是新的,他们会怎么玩,值得期待。

  记者刘翔宇报道  作为老牌国企俱乐部,国安在2016年期盼新生,进行增资扩股,俱乐部改制,进而真正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保持球队的竞争力。但天不遂人愿,国安第一次的试水,便以失败告终,他们与乐视最终不欢而散,俱乐部也因此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告别乐视之后,国安的增资扩股计划仍要继续,这一次涉及的范围更大,也相应更加复杂,在面对如潮涌而来的新晋资本、以及行业规则的壁垒时,国安是否能够平稳地迈过这个坎,目前还在雾里看花。

  国安乐视,尴尬收场

  早在今年七月,本报就曾独家报道过,国安与乐视之间的联姻已经破裂。这场原本看似镜花水月的恋情,最终只维持了可怜的四个月。

  今年年初,国安增资扩股,将50%的股份作价20亿,出让给乐视体育,与此同时,新赛季国安更名为“国安乐视”,出现在中超赛场上。彼时由于时间问题,双方并没有最终完成股权的转让,但已签订协议,并成立了战略委员会。委员会当中,乐视体育方面三名代表,中信集团方面三名代表,三对三的比例也对应了各自百分之五十的股份,董事会六人一起为国安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按照协议,乐视方面的20亿款项应分两年打给国安,每年十亿。协议中明确规定,第一笔款应在今年中超开赛前一周到账五亿,但国安未收到相应款项,随后推迟为国安参赛(由于赛程调整,国安前两轮轮空)的前一周,但时间到后,国安依旧没看到钱。

  随后,双方关系逐渐转淡,国安方面几次向乐视发送了催缴函,但均石沉大海,今年六月,国安方面向乐视体育发送了终止合作函,双方就此分手。

  分手前,国安只收到了乐视方面的五千万冠名费。此数字与双方发布会对外宣布的“一亿元”冠名费也相差甚远。乐视方面解释为,协议中冠名费即为五千万,并不是一个亿。但实际上,五千万的冠名费额度,是乐视体育入股国安的第一笔诚意金,倘若不是股东,就市场估值,国安的冠名费不会低于一个亿,这或许才是发布会当时为何说“一个亿”的由来。

  由于乐视方面的资金没有到位,国安俱乐部在全年的运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原本俱乐部做好的预算里包括了乐视的款项,在合作破裂之后,国安只能改变计划,最直接的影响是中期的引援。

  从合作方,到合作破裂,截至目前,国安一直都没有收到任何一份来自乐视方面发来的对此事的说明,有关乐视的说法也都只是从网上的消息得知。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就此事表示,“乐视体育已经按照合同付款,双方在核心条款上没有达成一致,导致最终在股权上没有进一步合作。”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说:“实际情况是人家(乐视)确实困难,不能给钱,我们也没办法”。

  两家握手变三足鼎立?

  在国安决定增资扩股,对市场敞开怀抱之时,市场也对国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实际上,在今年年初国安与乐视牵手之前,同时有其他几个资本方也对国安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国安其实也有两三选择方案,但最终选择了乐视体育,其中主要的一条原因在于乐视算得上北京本土企业,同时有体育、媒体的属性。只不过现在来看,当时的选择似乎并不明智。

  事情的进展远没有想象中的美好,国安与乐视这段姻缘不久后便破裂,虽然国安是失意的一方,但这并不影响一段新恋情的开始。今年六月,国安向乐视体育送交了终止合作函后,便开始与其他资本接触。

  寻找一个合作方,对国安来说并非难事,今年年初的试水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市场的热情。不过,在经历了乐视这一段并不美好的合作之后,中信高层很不满意,因此国安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时,也显得更加谨慎。

  新的合作伙伴很快便浮出了水面,这一次不止一家,而是与多家企业一起合作,其中,蚂蚁金服和IDG资本,是与国安走的最为接近的两家,也很有可能是与国安最终牵手的两家。目前,国安、蚂蚁金服和IDG资本三方都没有对此事进行官方表态。

  去年国安与乐视体育之间的合作,由于时间问题,最终并没有达成实质性的股权转让。为了避免上一次的问题,此番国安的增资扩股也全面提速,力争各个环节都能够尽早完成。在今年九月下旬,两家企业就已经委托专业机构,正式对国安俱乐部开始了进调。

  在与乐视达成协议时,国安增资扩股,与乐视各占百分之五十的股份,乐视应付20亿,这也就意味着,国安俱乐部的总体估值达到了40亿人民币。虽然与乐视的合作最终未能达成,但经过一个赛季后,国安的估价依旧不会低于这个数字,此番增值扩股依旧按照40亿的标准整体估值。新近的两个股东要按照各自所占的股份。

  接下来的问题在于这三个股东之间,如何进行股权分配。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国安此次将出让百分之六十,母公司中信继续持有百分之四十的股份。至于那百分之六十如何分配,目前还没有定论。

  有一种说法是,国安、蚂蚁以及IDG之间,将按照433的股权进行分配,当然,还有另一种方案,那就是国安和蚂蚁各占40%,将阵型换为442—但这两种阵型,有着天壤之别。

  如果是433分配,那么中信将依旧是国安俱乐部的控股公司,且是单一大股东,虽然是国有相对控股,但这就意味着,国安俱乐部依旧将会是国企性质;如果是442分配,中信就已经不是单一大股东,俱乐部的性质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将不再是国企。

  国退民进是大趋势,混合所有制也是如今市场的主流,中信在国安俱乐部方面也保持一个十分开放的态度,毕竟国企俱乐部在如今足球市场化运作的大环境下,有着诸多难以摒弃的弱点,国安想要换个活法,就必须改变俱乐部的性质,民企俱乐部在各个方面都更加灵活。因此,早在国安与乐视之间合作时,百分十五十对五十的股权分配虽然并不合理,但为的就是不踏过百分之51这条线,摘掉国企的帽子。从这一点来看,此次国安增资扩股,最终选择442的方式,可能性更大。

  股权分配悬而未决,就意味着一切都尚还没有定数。当然,也有一个时间期限,根据足协规定,1月15日要上交注册材料,在此之前,国安增资扩股要先进行公示,为期40天,这样算来,最迟在11月底,国安增资扩股以及股权分配一事,必须要有一个结论。

  一人拍板时代恐成历史

  国安的这次增资扩股,如果能够成行,那么俱乐部将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过往国安俱乐部是中信子公司,虽然俱乐部也有董事会的存在,但不过是个形式,实际上更多的事情是俱乐部高层一人拍板就可以决定。如果新的股东进场,国安俱乐部将成为一个真正的股份制公司,一切都要经由董事会的审议决定,董事会成立之后,将制定董事会章程,未来决定着国安俱乐部走向的,将是具体的章程,而不再是某一个人。过往一人拍板的时代即将过去。这样的方式更加合理,但也有更多的不确定性。

  目前,由于股权变更尚未完成,新的董事会也并没有成立,三家企业在董事会各占有几个席位,也还需要商议决定。另外,三家企业的性质分别是国企、私企以及基金平台,各自的立场和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势必将有所不同,如何寻找一个折中点,将会是很大的考验。

  涉及到具体俱乐部运营层面,同样将会有一个过渡的过程。首先,现有的员工,从基层员工到俱乐部总经理,都要经过新的董事会的审议,才可以确定人员的安排。另外,国安过往已经过惯了小富即安的日子,当大笔资金注入俱乐部之后,更需要与之配套的人才体系,俱乐部各个层面的工作人员,在提高收入的同时,应该提高办事效率和能力,才能够将俱乐部更好的运转下去,否则依旧会出现很多问题。

  改变已经在潜移默化的开始,国安的各个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向即将形成的新的董事会汇报年度工作。另外,国安内场、以及俱乐部的硬件也将会翻新,包括替补席座椅,办公室等,将会重新装修。新的股东进来之后,国安的队徽是否会调整,目前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安乐视”这个名字在今年最后一场打完之后就已经成为历史,新赛季队名依旧将保留“国安”二字,但会加上新股东的元素。

  现在的国安,和今年年初有些相似,满心想干一件大事,破土重生、不破不立,但同时又在诸多方面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国安的第二次增资扩股是否能够成功,还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与乐视的事情是前车之鉴,即便发布会都已经开过,协议已经签订,合作方都有可能却临时撒手,何况如今尚未签订协议。如果往好的方面想,今年这样的乱局,国安都挺过来了,不会有比这更糟糕的情况了。

文章关键词:国安增资扩股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