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诊鲁能:主帅频换为哪般?马加特还能带来什么

2016年11月02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鲁媒体育版截图鲁媒体育版截图

  稿件来源:泰山晚报

  左海涛

  去年赛季结束后,库卡离开中国,他的鲁能生涯便已经注定终结。毕竟他与当时高层的不愉快,已经让他很难回到这里,他也确实没有归来。不过平心而论,库卡当时的带队成绩还是说得过去的。在2016赛季,鲁能先后经历了曼诺、马加特时代,两名性格和执教理念截然相反的教练,先后或多或少给这支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不过就目前来看,两名教头给这支球队的改变,远远达不到让球队重整旗鼓的程度。球队到底是怎样的战术打法?截至目前,似乎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关于库卡

  得球迷心 却难融入文化

  2016赛季,是鲁能后库卡时期的第一个赛季。一年前的昨天,库卡乘坐航班从北京飞回巴西,而今和我们对望地球两端。如果去思考鲁能2016赛季主帅出现的问题,我们会不自觉地和库卡进行比较,那么我们就从库卡说起。

  在库卡执教鲁能期间,他有他自己明确的理念,“我的理念就是用进攻限制对手,我的目标是比对手多进一个球。”正如库卡所言,他所执教的鲁能,是不为进球而犯愁的。前场的两翼齐飞,加上洛维的门前能力,鲁能在2014、2015赛季都是进攻能力排进联赛前三的球队,球队水银泻地般的反击,让库卡赢得了大量的拥趸。

  不过库卡是激进主义教练的典型代表,他极度自信,他在融入中国文化上很吃力。他会先后和记者、球员、高层、足协交恶,甚至会在公开场合炮轰高层,“我和现在的俱乐部高层没有友谊。”库卡这样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他的离开。当库卡因贵阳赛后事件被禁赛七个月时,他的离开已经注定。

  库卡能够完完整整执教完两个赛季,靠的是在国内的成绩,以及对球队进攻端的打造,“前场美如画,后场烂如渣”就是对他麾下鲁能的描述。他带队拿到了足协杯冠军,还在超级杯中击败恒大夺冠,他在国内堪称出色。只是由于他的性格较为激进,在亚冠联赛中,他用激进的方式出战强大的对手,连续两个赛季导致了亚冠小组赛出局,这也是库卡离队的导火索。不过说到底,是库卡对中国文化的难以融入导致了他的离开。不过我们不会忘记的是,他手下的鲁能,有他深刻的烙印狂放不羁,进攻端反击犀利、两翼齐飞,敢与恒大叫板。

  关于曼诺

  因为温和 他只能当好人

  提到曼诺,我们一定不会忘记他儒雅的笑容,他的绅士风度,在鲁能近年来的外教中,难有人比肩。带着满腔豪情,曼诺去年年底入主鲁能,他希望把控制流的足球在鲁能发扬光大,他希望让鲁能在场上打出全方位控制的比赛。

  曼诺较为主张体系防守,他对球员的定位没有明确的要求,他喜欢保持阵容的稳定,这在他执教鲁能的伊始,确实带来了好处。球队顺利闯进亚冠小组赛,并且小组赛连胜广岛、武里南联,突围前景一片大好。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他与鲁能的蜜月期,在亚冠四连胜后突然结束。联赛中的鲁能低迷开局,随后浑浑噩噩,他很快意识到他儒雅的执教方式难以掌控球队。他甚至在球队客场不敌绿城后罕见发布会发火,称“球队再这样下去他将很难留下”。他也找高层进行了交流,找球员进行了谈心,然而儒帅曼诺,终究未能在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齐鲁大地上,绽放儒雅的微笑。最终,他的儒雅以及用人上的保守,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队内失衡。他无法改变,他在不要求违约金的前提下主动提出了离开。他的离开,都充满了骄傲的绅士风度。

  曼诺已经离开,我们可以思考他给这支球队留下了什么。他的高尚的品德在赛季开局阶段帮助球员们团结对外,他帮助球队渡过了难捱的冬训,他的体系打法和控制流,也让球队一度取得了亚冠突破。不过就进攻线而言,曼诺直到离开也没能给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曼诺曾说过,“防守的打造比进攻要简单很多。”他给鲁能带来的似乎就是如此。

  关于马加特

  除了体能 他还带来些什么

  马加特的入主,是鲁能高层本赛季面临危局时的无奈之举。一方面,球队在亚冠中挺进八强的表现值得惊喜,但队内一团乱麻、联赛战绩下滑难以掌控,这也让鲁能管理层下定狠心,请进马加特这名堪比“教官”的铁帅。虽然在球队联赛摆脱降级区后,鲁能内部人士否认了请马加特为保级的初衷,但连马加特都在公开场合表示“保级高于一切”。

  在全力保级的前提下,马加特展开了自己对球队的整治。他强化球队体能方面的训练,要求球队赛季结束后不放假,就直飞海南继续进行拉练。他在入队伊始,就通过训练选拔提携了一批年轻人,而金敬道、齐天羽、李松益这些年轻球员,都是以拼抢积极、体能充沛著称。很显然,在马加特对球员的要求中,体能和积极性是最重要的指标。

  马加特正式带领球队出战了18场联赛,他带队拿到了25分,这25分看似不多,但结合当时球队的艰难处境,以及佩莱和西塞入队后的磨合时间,就显得来之不易。总而言之,在鲁能面临降级的艰难时期,马加特用铁腕治军的方式,带队渡过了难关,虽然赛季结束时倒数第三的位置有些刺眼。

  如果说马加特这半个赛季以来给鲁能带来了什么,体能和纪律性一定是首先被提及的。鲁能在马加特时代改掉了昔日懒散的毛病,球队的体能情况也有不小提升。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鲁能在亚冠1/4决赛次回合与首尔的比赛,鲁能在家门口几乎将首尔FC跑到崩溃,这在过去的所有年间,是未曾出现的场面。

  不过毕竟马加特执教鲁能时间有限,保级的任务不允许他在赛季中进行过多尝试。休赛期如果他继续执教鲁能,他将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打造鲁能,毕竟眼下的鲁能尚未形成明确的战术风格,需要马加特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文章关键词:鲁能中超马加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