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涅槃!伤愈之后变更强 最佳大前别忘了他

2016年11月01日18: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格里芬重新证明的一季格里芬重新证明的一季

  新浪体育讯  那个熟悉的格里芬又回来了。

  在和太阳队的比赛当中,他7投4中,砍下21分11板5助的全能数据,并且12次站上罚球线,将整个太阳的内线搅得天翻地覆。

  为什么要说“回来了”?毕竟格里芬迷失太久了。

  上赛季,他因为左腿股四头肌撕裂被迫缺席了大半个赛季,这让他缺席了赛季大部分的比赛。虽然在伤前他场均还可以贡献21+8+5的数据,但由于长时间的伤停造成的竞技状态的缺失,以及伤势未痊愈带来的影响,导致他在季后赛里状态大幅下滑,场均15分8.8板4助,几乎看不到一点西部野兽大前的风采。也没多久,4场比赛,他就再次因伤被迫离开赛场。

  那一刻,没人知道格里芬未来是否还会回到这支快船。

  从上赛季中旬开始,关于格里芬的交易流言就不少。理由其实很简单,快船队在没有格里芬的情况下,战绩并没有出现巨幅的下滑,而打人事件的曝光又让他的个人形象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在常年没有太大突破的情况下,快船想要寻求主动的变化,格里芬就是他们最好的“动刀对象”。

  幸运的是,快船并没有因此而真正的放弃格里芬,当他重新回到斯台普斯中心的时候,熟悉的他回来了,而且变得更强了。

  在过去的三场比赛当中,他场均可以砍下22分11.3板2.7次助攻1.3次抢断,同时在拥有每场9.7罚的冲击力的同时,还有意增强了自己在外线的火力。

  在这之前,格里芬的整个职业生涯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155次,命中了其中的42球,平均每场只扔0.4个三分,命中率仅为27.5%,但在这赛季,格里芬将自己的三分出手数提升到了每场1.7次,命中则为40%。虽然样本还很小,但这对于格里芬本人而言,这已经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时刻。

  在谈到自己的三分出手时,他是这么讲的:“我想成为一个能够自信投三分的球员,我能拉开的更多,就越能帮助球队在场上腾出更多的空间。”

  这个夏天,他一直在刻苦打磨自己的技艺。在还不能进行对抗的时候,他就练罚球,每天罚200-400次,定期进行康复训练、游泳,帮助自己更快的从伤病当中恢复过来。确认痊愈后,就开始有意识的增强投篮的训练,尤其是在三分线外的远投,不为别的,只为自己能在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时更好的把握住的那些机会。他还和加内特进行一对一的训练,增强自己在篮下卡位、篮板球争抢的能力。

  在他进联盟的这些年里,总是会遭到很多的质疑,但唯独不包括“努力”二字。

  刚进联盟的时候,他头上的光环除了“状元”之外,就属“扣将”最为人熟知。

  在NBA里,能拿到扣篮冠军当然是一件很棒的事,弹跳出色,身体对抗强,这些都是帮你从人群中脱颖而出的筹码。但扣将一词,在很多内线身上也意味着另一个并不是那么富有褒奖意味的名词,叫“糙男”。人们总会不自觉的将“能跳”和“只会瞎跳”画上等号。

  从故事的一开始,格里芬就习惯性的被人们冠以糙哥的名号。倒也不是说他的进攻技巧有多么不堪,第一年就能砍下22+12+3.8的人一定不会是只懂瞎跳的愣头青,那时候的他拥有强悍的面框攻能力,打法劲爆,能飞善扣的。但他的问题在于进攻区域狭小,中远投能力薄弱,在低位的背打能力也并不抢眼,一旦遭遇强悍的身体对抗,面框攻失灵的时候,格里芬就再难找到其他的方法去持续稳定的输出。

  于是我们曾看到这么一幕:

  在面对黑白二熊坐镇的三秒区,格里芬数次突破篮下都无法得手,换背身单打,却因技术糙而难在兰多夫的顶防下占到便宜,换远投,却发现无论在哪里出手,总能恰到好处的偏离篮筐。任凭他再能跳,在讲究对抗的地板流世界里,他也难有斩获。

  那是他输的最惨的两年,也是被人诟病的最多的两年,但也是从那以后,格里芬的中远投才开始变得更加出色。

  他在训练中增加了自己对于中投的练习,往后的每个赛季,他的中距离投篮比重都在增加,与之相对的,他的投篮也开始变得愈发精准。同时提升的还有他的罚球,曾经只有五成出头的命中,现在也已经能稳定在7成以上。

  如今你再看格里芬,他已是一个拥有三分投射能力的大个球员,而这其中他又为之付出了多少努力,我想也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至于曾经人们口中的那个“糙男”?其实也早就不复存在了。

  现在的格里芬,进攻仍以持球面框突为主,但无论是进攻的脚步变化还是终结时手指手腕力量的控制,都已经提升到了另一个档次。

  虽然他司职大前锋,但打法却像极了小前锋。他擅长面框突破,利用速度去摆脱同位置的大个球员,再为自己内线的搭档创造机会。这一项技术,整个联盟也再难找出比他做的更出色的大前锋。

  他的策应球能力一直都是同位置球员当中的翘楚,他对于局势的判断,对于队友的跑位,以及出球时机的把控都非常出色。

  至于内传内的配合,更是他的拿手好戏。

  有多棒?看看小乔丹每场撒了欢的扣篮,你就能明白了。

  NBA就是这么一个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丛林。这里生存了太多凶悍的野兽,每一个人都想成为这里的统治者,你只有不停的让自己变得更强壮,更全面,更灵活,才能让自己不用担心在某个清晨直面死亡的恐惧。

  而现在,这头来自洛杉矶的狮鹫已经完全复苏,他正扇动着自己强劲的翅膀,咆哮着准备再次向世人证明自己的价值,他准备好了,也该再次展翅翱翔了。

  (转自微信公众号:9527的篮球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格里芬快船保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