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夏天哪些球队花了冤枉钱 东西新贵冤大头

2016年12月01日18: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开拓者本赛季令人失望开拓者本赛季令人失望

  眨眼之间,NBA新赛季开打已有月余。随着美国当地时间11月的所有赛事都宣告结束,球迷和媒体都忙不迭地为这一个来月的比赛做起了盘点:西部月最佳球员之争如此激烈,谁是赛季开打迄今的王中之王?西部月最佳新秀评选又如此鸡肋,贾马尔·穆雷会是矬子里拔出来的将军吗?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每一个球迷一定都会有他内心专属的答案。

  可如果我们尝试着将倒叙的时间段拉长,不再将视野局限在过去这一个月,而是和夏天所发生的故事联系起来看,你就有可能会得到一个观察联盟格局的全新视角:是啊,那些在夏天挣了好多钱的球员,他们打得怎么样了?那些在夏天花了好多钱的球队,他们又过得如何了?

  在所有的领域里我们都可以使用的一句话是:赢家总是相似的,那些输家才各有各的不幸。在NBA,任何一支战绩出色的球队,一定都建立在球员、教练、管理层协同作战,每个位置都完美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可那些吊车尾的烂队们,出问题的环节则不尽相同。有那么一些球队,我们几乎现在就可以下定论:他们在2016年工资帽疯涨之时撒出去了大把美元,这些钱基本上算是白花了。

  波特兰开拓者 花钱败因:盲目自信

  超出许多球迷想象的一点是,开拓者队是今夏NBA第一销金大户,其中除却给后场双枪之一C.J。麦科勒姆开出的4年1.07亿美元属于提前续约,一直要到来年才会开始执行以外,其他所有合同都已经开始按月掏钱,以开拓者花钱数额之巨,再结合他们在战绩上不进反退,目前只有10胜10负的一个表现在西部前八边缘挣扎,我们得不客气地说一句,开拓者今夏的运作是极不成功的。

  一年前,开拓者队先发五虎尽去其四,只要利拉德一人留守撕裂之城,他们在2015年夏天成为最被舆论看扁的球队之一,理由很简单:在如今这个工资总额排名约等于成绩排名的年代,工资总额排到联盟第30位的开拓者,能有多强的实力?

  开拓者随后用实际表现扇了所有评论家们一个重重的耳光,在利拉德、麦科勒姆的双枪带领下,他们排名西部第五杀进季后赛,甚至还通过首轮关卡打进西部半决赛,面对如此喜人的局面,球队老板保罗·阿伦一高兴,拍着大腿表示:好好好,让我们留住这所有年轻人,以他们为基础创建一支王朝球队!

  身为微软前联合创始人,曾经高居世界富豪排行榜第二位的保罗·阿伦没有亲口说出这句话,可他在这个夏天的所有续约行为字字句句都在表现这样的意图:除了4年7000万美元签约埃文·特纳外,开拓者以4年4200万续约哈克利斯、4年4100万续约梅耶斯·莱昂纳德,最令人震惊的是,当篮网队走投无路,不得不给开拓者替补投手阿伦·克拉比开出4年7500万美元的超级溢价合同后,开拓者竟然选择了匹配报价,强留克拉比……算上麦科勒姆过亿的合同,保罗·阿伦这一个夏天花在球员工资上的钱就超过3.5亿美元。

  去年薪水总额只有6600万美元排名联盟倒数的开拓者队,本赛季工资总额飙升到1.28亿美元,紧追骑士和快艇排名联盟正数第三位,而一旦来年麦科勒姆的合同开始执行,他们就将跃居联盟薪资榜首!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开拓者这一步走得也着实有点太快了……

  然而和一年前频频给球迷带来惊喜不同,本赛季的开拓者战绩起伏不定,胜率一直在五成上下徘徊,球队领袖利拉德直言,“我们有时候打得像屎一样。”所有获得新合同的球员里:

  本赛季年薪1640万美元的特纳,去年场均10.5分4.9篮板4.4助攻,今年场均8.8分3.9篮板2.6助攻;

  本赛季年薪921万美元的莱昂纳德,去年场均8.4分5.1篮板1.5助攻,今年场均5.9分3.4篮板1.0助攻;

  还有本赛季年薪达到1850万美元的克拉比,去年场均10.3分2.7篮板1.2助攻,今年场均8.5分2.8篮板1.4助攻。

  保罗·阿伦呐,虽然我们常说,一名球员的身价是他能力的集中体现,但你作为老板,并不能将这个事情简单地解读为:我给他一份千万美元年薪的合同,他就应该成长为一个千万级别的球员。

  一年前还是同仇敌忾的青年军,一年后却成为了一群赚得盆满钵满的公子哥。开拓者本赛季的境遇正应了中国的古训:只可共患难,不能共富贵。

  华盛顿奇才 花钱败因:重复建设

  如果说开拓者队是花冤枉钱留下了一些本队的球员,那么奇才的问题就是花了许多莫名其妙的钱,从别的球队签回了一大堆球员,然后还并没有什么卵用……

  记性好的朋友一定不会忘,奇才队三年前在东部季后赛表现出色,靠的正是双枪以外,双内线也攻守分明、能力超群,波兰铁锤戈塔特、巴西猛男内内在内线配合相得益彰,尤其是内内面对当赛季NBA最佳防守球员诺阿,竟然一对一在内线完爆对手的单防。上赛季奇才又通过交易得到和太阳队闹掰的马基夫·莫里斯,按说内线配置在东部已经名列前茅了,只要和双枪形成良好化学反应,本赛季重返东部前八不成问题。

  可令人诧异之处就在于:奇才队放走内内,以老将底薪和火箭签约,自己却花大价钱给戈塔特、马基夫找来了一些废柴替补。

  4年6400万美元,奇才签约法国中锋马因米;4年2600万美元,奇才签约加拿大内线安德鲁·尼克尔森;3年1568万美元,奇才签约白人大个子贾森·史密斯。是的,这个夏天麦迪是说过,如果布拉德利·比尔也能拿顶薪合同,他就选择回归赛场,可相比于比尔,奇才花在这三位内线身上的1亿多美元才是匪夷所思。

  戈塔特老了吗?为什么要给他寻找一个年薪1600万美元的替补?戈塔特本赛季场均11.3分11.8篮板,篮板排名全联盟第五位,日复一日地输出着两双的表现,篮板球和投篮命中率甚至创下了生涯新高。

  难道是要怕2017年戈塔特合同结束要价太高?那提前签下马因米会不会也太过未雨绸缪了一点?更何况马因米也已经年满30岁,并不是什么年轻的潜力股,上赛季在步行者担纲主力打出生涯最佳表现,场均也不过9.3分7.1篮板,表现较戈塔特差之远甚。

  至于大前锋位置上连签尼克尔森和贾森·史密斯就更令人摸不着头脑,尼克尔森整个新秀合同期间表现平平,被公认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式球员,本赛季加盟奇才后场均只有4.0分1.7篮板的贡献;至于贾森·史密斯,年轻时还有一手中距离跳投,如今年事渐高、手感全无,本赛季同样也只能贡献凄惨的每场2.4分2.4篮板,这么两个球员,一年要合计从奇才领走1100万美元,奇才总经理格伦菲尔德的花钱思路实在是令旁观者难以捉摸。

  以上两支球队以外,NBA还有不少球队在夏季签约不算成功的案例,比如湖人队虽然惊喜连连,但4年6400万拿下的莫兹戈夫、4年7200万拿下的罗尔·邓却是表现平平,湖人要供养这两位三旬老将四年,实在太过漫长;

  还有灰熊这样运气不太好的,单说康利和帕森斯这两笔合同,就花掉老板罗伯·佩拉接近2.5亿美元,如今两人高挂免战牌,再一次心疼下灰熊队;

  此外还有魔术队,通过交易和签约,他们在内线得到了非洲兄弟组合:伊巴卡与比永博这一对搭档,金刚怒目,威风凛凛,可与此同时原本球队核心武切维奇和阿隆·戈登该怎么办?上赛季一度表现喜人的戈登,被伊巴卡挤到三号位表现不佳,主教练沃格尔又直接将他放到替补席,换杰夫·格林上先发试手,最终却是越换越烂,令人唏嘘。

  这正是我们在开篇所提到的:好球队都一样,必须样样都好,可真正能做到的终究只是少数,其他的不幸者们,则都有着各自不幸的理由。

  (殳海)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开拓者奇才特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