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岳父母解析美国体操强大 格局似中国乒羽

2016年12月15日12:07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商春松商春松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12月11日,中国体操队派出部分东京周期的适龄队员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一周的交流训练,这也是中国体操队近几个奥运周期以来的首次主动外派交流。此前,来自澳大利亚的编舞老师也再度来到北京,为商春松、王妍等女队选手编舞、纠正动作。里约奥运会后,体操队的“引进来、走出去”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实现。

  里约奥运会上的惨淡战绩无疑为中国体操队敲响了警钟。除了裁判尺度的问题之外,中国队在难度发展与动作编排方面的确与美国及其他新兴体操强国之间存在差距,中国队上一周期的“保密难度”的策略也饱受诟病。在日趋开放的体操世界里,各国之间相互交流借鉴训练经验早已成为趋势,如今体操队也终于开启了“走出去”的第一步。而奥运期间曾引起网友热议的打分不公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上一周期中国选手甚少出现在除世锦赛之外的国际赛场有关。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走出去”的方式其实还有更多选择。

  不过,在如今已跃升为第一体操强国的美国面前,中国体操界需要学习的却不只是训练经验。前体操世界冠军李小平与夫人文佳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接受东森美洲台的采访时,曾将目前美国体操的优势归因于完善的训练体系。美国最基础的体操训练既包括增强体质导向,也包括为以后参赛做准备的竞技导向。除了达到顶级竞技水平的奥运选手、职业运动员外,大学生体操联赛同样倍受关注。在美国,体操是作为一种像中国的乒乓球、羽毛球一样存在的大众运动,扎实的群众基础也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人才创造了可能;群众对这项运动持续的积极关注,也让体操得以在美国持续且健康的发展。相比之下,国内的体操训练体系仍然以输送专业人才、参加高水平竞技比赛为导向,基础的训练并不普及。而大众对于体操的关注度往往也只是一时火热,在大赛之后这份热度就烟消云散,针对体操的各种刻板印象甚至负面新闻却依然挥之不去。

  正在南加州经营体操俱乐部的李小平文佳夫妇对美国体操的观察无疑为中国体操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当然,奥运冠军程菲等退役选手已经开始了“快乐体操”的探索,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体操的乐趣。但在提高体操群众普及度、保持公众对体操的关注度这一问题上,还需要来自更多方面的努力。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App,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体操商春松李小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