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宁泽涛的商业代言路 十亿先生也曾签卖身契

2017年01月03日17: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7年刚到就签约阿迪达斯2017年刚到就签约阿迪达斯

  新浪体育讯  2017年刚刚到来,宁泽涛就在微博中发出了一张比出三根手指的照片。据悉,这是阿迪达斯今年最新的标识,宁泽涛已经和阿迪达斯签约,成为其形象代言人,而每年的代言费用,超过千万。

  作为当今国内体坛颜值和商业号召力领先的明星,宁泽涛从出道后就被众多赞助商看中。虽然这种“商业聚焦”曾经给宁泽涛带来极大的冲击,甚至影响到了宁泽涛的职业生涯未来的走向,但毫无疑问,他身上的商业潜力依然强大。被称为“十亿先生”的宁泽涛,是怎么一步步从默默无闻的泳坛新秀,到现在的商业宠儿的呢?

紧随国家队时的宁泽涛紧随国家队时的宁泽涛

  卖身契一般的管理办法紧随国家队

  虽然早在13年国内游泳冠军赛上就打破了100自的全国纪录,但宁泽涛真正的爆红,还是要追溯到14年的亚运会上,50自和100自相继夺冠,两个接力也摘得金牌,成为最大赢家。伴随着优异的成绩,俊朗的外表极大催化了他走红的速度。从一个细节就可见一斑:在亚运会前,他微博粉丝一万出头;亚运会后直接飚升到50多万。

  由于游泳中心的相关规定,游泳队队员的商业活动必须要在其管理范畴内进行,所以,在这一阶段,虽然有一些极具有前瞻性的赞助商接触了游泳队及宁泽涛,但是并未取得预计效果。根据游泳中心下发的《国家游泳队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经营、社会活动的管理办法》中,专门提到运动员不得私自签署中介公司、经纪人公司,不得单方面与企业签订协议,从事商业活动须由中心负责组织办理。当然,这个管理办法还强调了,中心要求的商业活动,队员有责任和义务参加,不得拒绝。

  这就是为什么宁泽涛在亚运会成绩火了后代言没有火的原因,准确的说,那时候的宁泽涛的商业价值有了,但是商业条件并不成熟。那之后的宁泽涛会出现在包括游泳队官方赞助商美的、吉利等品牌的商业活动中,是因为上述的那个《管理办法》,作为中国游泳队的一员,他不得不参加。

  那些管理办法,如同一条卖身契,运动员只能点头。

代言浦发银行的青春信用卡代言浦发银行的青春信用卡

  世锦赛后的个人商业代言时代来临

  准确来说,在15年8月的喀山世锦赛创造历史之前,宁泽涛在严格的管理下,一共就签约代言了三家品牌:

  2月:签约了361度(旗下一款跑鞋)

  5月:相继签约了浦发银行(青春信用卡)和Skullcandy耳机

  也就是说,进入15年,宁泽涛才真正进入了自己的个人商业代言时代。

  虽然还有很多公司试图套近乎,类似于天梭、Tiffany等国际大品牌线上线下和宁泽涛发生接触,但是,宁泽涛真真正正代言的,就只有这三个。

  而这三个也各自有着自己的特色:

  361度一直赞助中国游泳队的运动装备,虽然签约宁泽涛代言旗下跑鞋品牌,但是本质上还是换汤不换药——因为是在游泳队的大背景下签约的。诸如此类的案例在今年也有发生,361度去年十月签约游泳队的刘湘和张雨霏,也是顺利拿下;

  浦发银行——如果公平来说,代言浦发银行的青春信用卡才是宁泽涛首个个人的代言,而为此,浦发银行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在亚运会之后就和相关人员约谈,其商业定位和速度都比其他竞争对手要快,而之后的事实证明,由于之后宁泽涛备战世锦赛,几乎无暇顾及其他的代言请求。而浦发银行给宁泽涛量身打造的——青春信用卡也是恰到好处的突出了重点,而世锦赛宁泽涛的爆红也让浦发的管理层笑爆。

  签约Skullcandy耳机相对来说有些意外,但要知道,作为签约了众多大牌明星的Skullcandy,在全球起用的第一位中国运动员代言人就是宁泽涛。这个极为重大的事件也为之后宁泽涛之后爆红的商业价值给予了肯定。

  而他们三家企业,也是在宁泽涛喀山世锦赛爆红后,获益最多的企业。

签约伊利签约伊利

  和泳协闹僵让他走向商业之路

  之后就是喀山世锦赛后了,宁泽涛创造了历史,众多赞助商蜂拥而至,把宁泽涛作为产品代言人几乎成为了一种营销选择,而且是稳赔不赚。国家游泳中心的《管理办法》依然还在那写着,但是这已经不能阻止疯狂的赞助商们了,要知道,宁泽涛的商业价值有多大,或许是中国体坛明星中最大的那个。

  宁泽涛喀山之后最早签约的应该是吉列,在喀山世锦赛宁泽涛夺冠一周后,他们就已经重磅宣布宁泽涛成为吉列的最新形象代言。

  在那之后,就应该是伊利,而这也成为了他和游泳中心最后走向尴尬局面的导火线。据悉,15年11月,蒙牛签约了国家游泳队的集体赞助,根据以往的模式,签约整队也就是签约了个人。可惜,这中间的一些关于宁泽涛的条款,游泳队并未给宁泽涛看,这也让宁泽涛选择了伊利:年底,宁泽涛就随伊利澳在大利亚拍了宣传片。

  而后,随着宁泽涛和游泳中心的隔阂越来越深,宁泽涛的品牌代言也越来越多。

  16年初,代言DEBEERS戴比尔斯钻石珠宝;

  5月,相继成为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中国大使和香港“NUSKIN如新”公司的青春大使;

  16年12月 签约知名品牌GUGGI;(该代言尚未确认);

  17年1月 代言阿迪达斯 费用每年超过千万;

  这还不包括时尚界的一些品牌,让宁泽涛穿上其品牌服装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打插边球的“合作”。随着和游泳中心关系不可挽回,宁泽涛之后的商业代言可能会越来越多。

  不过,在去年年底伊利的一个冰雪季活动现场,在自我介绍时,宁泽涛介绍自己时,特意强调了,我是运动员宁泽涛。对于他而言,商业代言和泳池奋斗,并不矛盾。

  可惜的是,其他人又会这样认为吗?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商业代言爆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