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明星假期还要玩多久 不需成绩也能成名?

2016年10月05日08: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宁泽涛与纳达尔打台球宁泽涛与纳达尔打台球

  里约奥运会已经结束45天了,中外运动员尤其是明星运动员的表现截然不同,国外的奥运明星们早已回归到训练场和比赛场,但国内的奥运明星们几乎都在休假,他们更多是在娱乐综艺和各种商业活动中频频现身,大部分都没有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即使有比赛都不是出战自己的专项,就如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中,在里约奥运一夜爆红的傅园慧出战的是副项,属于玩票性质,而羽毛球、游泳、田径项目的明星选手,如林丹、孙杨、苏炳添等在奥运后都没有在国际国内赛场上出现过。国外高手已经纷纷投入到新的奥运周期的备战训练和比赛中,而中国奥运明星却还在放假,他们的假期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大家到底还要玩多久?

  国外高手大多早早回归赛场

  匈牙利泳将霍斯祖一站赛事参加15项

  奥运会结束后,那些夺冠的国外运动员回国后同样成了被追捧的对象,参加庆功会、亮相商业活动和接受媒体采访几乎是这些奥运冠军的日常生活,比如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回国后,获得奖牌的所有运动员都获得了总统的接见,而表现出色的运动员更是获得了国家勋章。此外,政府和某汽车公司设在俄罗斯的生产厂家签订协议,后者对所有奥运奖牌获得者给予了车辆作为奖励;而获得越南首枚奥运金牌的黄春荣除了收到越南总理的贺信外,也得到越南政府10万美元的奖励,回国后同样参加了各种庆祝活动。

  当然,除了那些在奥运会后决定退役的运动员外,其余运动员无论是普通选手还是奥运冠军都很快回归训练场,开始了新的奥运周期的备战训练。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系列赛随即开始,在一周时间里进行巴黎、柏林、莫斯科三个分站赛,而为了尽早备战明年的游泳世锦赛,俄罗斯游泳队的核心队员在回国后用了一周时间完成休整和参加各项庆祝活动,在里约奥运会顶住压力获得两枚银牌的泳将埃菲莫娃一口气参加了上述三个分站赛,并且在莫斯科站的200米蛙泳中战胜该项目的里约奥运冠军、日本选手金藤理绘,成功夺得本站世界杯金牌。按照埃菲莫娃的计划,2017年游泳世锦赛她将参加所有的蛙泳项目。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短池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中,收获了7枚金牌的匈牙利名将霍斯祖同样是在奥运会后稍作休息后就投入了训练和比赛,而北京站的比赛已经是她连续参加的第4站赛事了。在里约奥运会上,这位被称为泳池“铁娘子”的霍斯祖获得3项冠军,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在北京站的比赛中,她一共报名参加15个项目,有12个单项进入决赛,最终斩获7金1银4铜共12枚奖牌。值得一提的是,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霍斯祖均是迎战7名中国选手,而且一路保持领先优势并最终夺冠。在谈及自己奥运会后连续作战的经历,霍斯祖强调,参赛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中国选手频繁走穴引发热议

  运动员不需要成绩也能成名?

  与国外奥运冠军或选择休假或尽快投入训练不同,中国的奥运明星们不管是打算退役的还是继续征战赛场的,在奥运会后不少人都以“走穴”为主,除了出席各种商业活动外,更多是在各种娱乐秀场中亮相,如孙杨参加某电视台的真人秀节目,张继科与范冰冰的同台“姐弟秀”等。至于在里约奥运会上铩羽而归的宁泽涛,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蛰伏后也开始参加新的商业活动,他近日出现在中国网球公开赛的一个活动现场,与纳达尔一起切磋台球技艺。据悉,宁泽涛此次现身是应中国游泳队的商业合作伙伴邀请的。不过,也有说法称,此次邀请活动虽然在中国游泳队的合作内容之一,但并没有向游泳中心报批。

  奥运明星频繁在商业活动和娱乐秀场中亮相,而不是出现在训练场和比赛场,这种现象引发了外界的热议,在体育界一些人士看来,这对年轻运动员的发展会起到消极的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体育人表示:“里约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的成绩出现明显下滑,除了因为现场发挥和新老交替等问题外,对胜利和冠军缺乏强烈的渴望更值得让人深思,因为不需要成绩也能成名,也能成为所谓的‘网红’,这可以说是中国体育领域出现的一个新问题。”此外,针对运动员频繁参加商业活动的现象,他认为这与项目管理中心的一些做法分不开,“一些项目中心围绕着明星运动员转,甚至迁就他们,只要成绩好就行,这方面已经出了不少问题;还有的就是借助明星运动员去做所谓的项目宣传和商业合作,授意运动员参加各种活动,我并不是说他们不能去,但应该有个度,太过了不但影响运动员的训练状态,而且对项目的发展也不是好事。”

  记者从一位熟悉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人士处了解到,事实上,除了个别运动员存在私自接活儿的现象外,绝大多数运动员参加各种商业活动都是经过中心同意的,“很多时候运动员也是身不由己,就算内心不愿意也不得不出席一些活动。”

  针对中国部分明星运动员在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上成绩不佳的问题,这名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人士表示:“其实奥运会后运动员选择休息一段时间很正常,不仅中国运动员如此,国外运动员也一样,那些不休息疯狂参赛的运动员情况各不相同,比如霍斯祖,她就是冲着奖金去的,因为她是要靠奖金来给家人治病。事实上,这次北京站比赛中国游泳队45人当中有42人参赛,而且成绩并不差,如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仰泳亚军得主徐嘉余此次共斩获3金1银;汪顺获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和100米混合泳亚军;里约奥运军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14岁小将艾衍含此次获得200米自由泳银牌……中国游泳队这次一共拿到了9金11银10铜共30枚奖牌。”

  中国奥运冠军也有“劳模”

  国乒球员迅速投入比赛有斩获

  值得庆幸的是,奥运结束后并非所有中国奥运冠军或明星都流连于商业活动和娱乐秀场,并没有退役打算的部分奥运冠军也迅速投入了训练和比赛,如国乒两名奥运冠军刘诗雯和丁宁,前者将参加本月7日在美国进行的女子世界杯,她也是本次世界杯上唯一的中国队球员。而此前报名参赛的丁宁则选择了退赛,不过,在左肩和手臂伤势不轻的情况下,她在上月还是参加了中国公开赛并一举夺冠。月底的全国锦标赛事关明年全运会的参赛资格,丁宁除了以奥运冠军身份直接获得女单资格外,她还随队参加了团体、混双和女双比赛,并全部拿下全运会资格,圆满完成任务。

  应该说,与娱乐明星出现在各种真人秀活动相比,体育明星的价值更多体现在训练场和比赛场。“运动员的根儿在训练场上,这是他们的价值所在,退役后选择加入娱乐圈的例子也是跟昔日的运动成绩有关的,”上述那位老体育人坦言,“体育界一直有这样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你就要重新开始,要经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才有可能再次站上领奖台’,训练是最来不得投机取巧的,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此外,随着体育运动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运动队进入了以赛带练的模式,而且走出去已经成为常态。正是在这种频繁的国际赛场亮相中,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即便如此,还是会遭到西方的恶意猜测和攻击,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西方媒体对中国游泳成绩的质疑,这就更加需要中国运动员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下功夫。

  本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白志标 

文章关键词:奥运走穴明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