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9金得主首次参赛年仅12岁 他的外号是"鲨鱼"

2016年09月10日16:3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中国游泳队今天在残奥会上获得5枚金牌,而且都打破了世界纪录中国游泳队今天在残奥会上获得5枚金牌,而且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9日体育专电 题:“鲨鱼”许庆续写残奥传奇

  新华社记者姬烨 何军 顾涓

  在里约的泳池里,中国选手许庆一跃而入,身子还未出水面时,他就依靠身体的浮动取得领先,虽然失去了一条半手臂,但这名泳将的右半臂却如同螺旋桨一般,驱动身体极速前行。

  9日的里约残奥会游泳比赛中,许庆在男子S6级50米蝶泳和混合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比赛中夺得两枚金牌,而且都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位参加了4届残奥会的中国“鲨鱼”已获得9枚残奥金牌,接下来他还将参加3个单项的争夺。

  “我今天感觉棒极了,”许庆虽然看上去很淡定,但从他略微颤抖的声音还是能感受到他此刻激动的心情,“接力最后一棒我游出了自由泳的最好成绩,照这样明天也能破纪录了!”

  来自河南平顶山的小伙许庆,即将迎来24岁生日。他一米七几的个子,留着小平头,一笑起来,特别淳朴和阳光,很容易就会将他与一名刚工作的大学生联系在一起。正是这样一名男生,书写了残奥会的一段传奇。

  站在里约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他拿过残奥吉祥物时,需要夹在肩膀和脖子中间,或者先用嘴咬住,再用右半臂夹在腋下。这些简单的动作,外人看来都很费劲,更别提去游泳了。

  6岁那年的一场车祸改变了许庆的人生轨迹,第二年他和母亲去购买假肢,有人建议他选择一项运动来充实自己,爱洗澡玩水的他就此与游泳结缘。从不会游泳到学会游泳,想必许多人都记得这个过程中付出的勇气和艰辛,而对于一个肢体有残疾的孩子而言,其中的艰难更是多了数倍。

  普通人游泳需要双臂划水换气,但许庆双臂几乎没有,呛了无数次水,无数次在公众场合脱衣遭受异样目光,种种一切,许庆都挺了过来,并且越游越快,游到了残奥会。

  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是许庆的第一次残奥会之旅。当时只有12岁的他,也是中国残奥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2008年,许庆又参加了北京残奥会。这届比赛,他在游泳项目中获得3块金牌和1块铜牌。2012年的伦敦残奥会,许庆获得4枚金牌。

  许庆说,为备战残奥会,他们进行了一年的封闭训练,几乎一年没有和家人见面。教练要求非常严格,每天上下午训练需要游一万米,而对于像他这样的老将,教练也不会放松要求。

  来里约之前,许庆一直在说比赛会非常艰难。“我心里其实一直梦想着金牌,”他说。赢得第一项S6级50米蝶泳比赛之后,许庆在泳池里仰天长叹,“我感觉像释放一样,因为这是我的主项,上午预赛我只排第四,下午不是很有信心,但结果我很满意”。

  不过,很快平静下来的许庆说:“金牌已经是过去,只是对自己的鼓励,我明天还有新的比赛,希望我可以鼓舞更多其他运动员。”(完)

文章关键词:残奥会游泳里约许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