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称人气成张继科原动力:他现在打球不为成绩

2016年11月23日07: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继科和主管教练肖战张继科和主管教练肖战

  奥运会就是这么神奇,“怕谁来谁”

  里约奥运会从确定单打名单的一刻起,质疑声就没有放过张继科,腰伤和近一年不算完美的外战表现给他落下话柄,距离奥运会最近的一次信任危机是6月底的韩国公开赛,张继科在第一轮3比4输给中国台北的陈建安,这是他第二次输给对手。“这样状态的张继科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到底行不行啊?”很多人都发出这样的疑问。

  “张继科真的着急了。”刘国梁这样评价从韩国回到封闭训练中的张继科。从那时起,张继科的训练计划发生了重大调整,每天早上出操跑山,加强体能训练,国家队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刺激着张继科的神经。

  “从韩国回来那段时间我也很难受,张继科的精神状态和各方面状态都不好,那段时间我们练得不多,主要是用各种方法调动他。”肖战说,从吓唬张继科,到收他手机、逼他早起跑步等等一切他不愿意做的事,队伍对张继科的特训也是无所不用了。

  依照肖战的经验,每次大赛前到当地适应训练时的调动,对于张继科来说都非常关键。奥运会前国乒提前半个月来到巴西圣保罗适应训练,来到跟里约时差、气候都相同的地方,张继科思想上的包袱卸下来了一些。“练得比在家里的状态好了很多,精神状态首先出来了,对训练的渴望也出来了。”肖战的心多少踏实了一点,“这两点必须要放出来,张继科才行。”

  但肖战同时也有苦恼,那就是张继科调动出来的状态有点太晚了,晚到虽然训练中都做得不错,人的底气还是不足。奥运单打抽签前,张继科问肖战:“第一轮有可能抽到哪几个左手?”肖战知道,张继科和他一样,始终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

  “奥运会就是这么巧,怕谁来谁。”肖战说他带队员经历过几届奥运会全都是这样,这次也不例外。张继科第一轮的对手就是刚输过的陈建安,这还不算完,张继科这一半区,还有对阵有过败绩的奥恰洛夫。

  张继科的实力,打外战没问题

  认为张继科在奥运会中会输外战的人有多么多啊。那时乒乓球新闻的主旋律恨不得都是:德国主教练认为奥恰洛夫抽了个好签,对战张继科很有信心;中国台北名将庄智渊希望对战张继科,同时声称“张继科在碰到我之前可能就被淘汰了”……这些都成了师徒身上无形的压力。

  “看到抽签,我肯定是担心的。”肖战毫不避讳地说,“这担心不是来自于张继科自身的技战术,而是我担心他像以前输球那样,输给了自己的失控。”

  肖战说的,就是传说中的“力不从心”,输了球都分析不出来到底是怎么回事。“这种输球和张继科的精神状态有很大关系,他输了都没有能说服自己的理由。”但对于张继科的技术,肖战一点都不担心。

  两人在比赛前看了很久的录像,准备得非常充分。“在技战术上,张继科是足以抓住对手的。”送张继科上“战场”时,肖战看着他背着挎包的背影,又一下子把之前的担心全部抛开了。“带了张继科这么多年,我在那一刻觉得张继科没问题,他内心是足够强大的,不可能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表现得一塌糊涂。”

  肖战的感觉是对的,赛场上张继科4比0战胜陈建安,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甚至遐想的空间。

  “我认为张继科能赢。”肖战就是这样相信张继科,“他打外战绝对没问题。”许多人对肖战说,张继科没碰到奥恰洛夫很幸运,但在肖战看来,碰到也是幸运,因为张继科可以战胜他,证明自己。

  面对外战,肖战心里是有底的,他认为即使局面上再紧张,张继科也能赢。事实也确实如此,战胜克里桑、丹羽孝希和萨姆索诺夫,张继科将外战完成得非常好。“底气有,但不释放。”肖战认为,“以前张继科打单打时很释放,团体赛会感觉到他背着包袱。里约奥运会反过来了,单打在背着包袱打。”肖战心中的底气也渐渐到了头,决赛对阵马龙,肖战可以说是没有底气的。“练得多,练得狠,练得到位,在比赛中才会有心气也有底气,但里约奥运周期我们付出得比马龙要少,觉得没有做到极致、没有完全准备到位,起码决赛前,我心里是不踏实的。”

  人气成为了张继科一直寻找的原动力

  从里约奥运会回来后,张继科有不断的节目邀约,直到参加中国公开赛时,师徒俩才有时间坐在一起聊聊天。

  “你现在打球已经不是为自己而打了。”这是肖战的开场白,他深知乒乓球又火了,张继科更火了。“现在张继科打球,已经不是为了自己的成绩了,不是为了拿双满贯,而是为了整个乒乓球事业的发展在打球,要为中国乒乓球做点什么,这才是张继科现在打球的价值。”

  肖战看着赛场周围爆满的观众席,看着球迷粉丝们举着横幅,高喊着张继科的名字,他知道有很多球迷粉丝专门为了张继科而来,从全国各地,甚至是从国外飞过来的。

  “有这么多人喜欢他,我感觉张继科训练和比赛也更投入了,以往公开赛调动不起他这么高的兴致,但这次中国公开赛张继科很拼。”肖战打趣道,整个里约奥运周期也找不出一场公开赛张继科打得这么拼。

  “对于张继科而言,比赛的调动靠的是内心的原动力,在中国公开赛里,张继科从支持他的粉丝身上找到了原动力,所以他能和马龙联手奉献出非常精彩的比赛,那场比赛也让我看到了张继科在技术上还有很多可以发挥和挖掘的空间。”但肖战说,如果要再坚持一个奥运周期,规划四年,对于张继科来说太长了,“一年一年来吧,我们先看看明年的张继科会是什么样。”作为师父,肖战眼中的张继科永远是让人“拭目以待”的。

  (文章来源:《乒乓世界》微信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国乒张继科肖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