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中国体育20年少帅时代 郎平待定李永波想留

2016年10月12日1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少帅20年少帅20年

  新浪体育讯  郎平、李永波、黄玉斌、蔡振华、周继红……,他(她)们是光芒不逊于明星队员的各运动队大当家,他们是曾在上世纪80、90年代救各单项于水火,以以己之力扛起中国体育的昔日少帅群落,不过这些掌门人现如今都已经是50+岁的资深派,20多年来中国体育的“少帅时代”或许应该画上句点了。

  黄玉斌(58岁),中国体操队总教练

  1985年-至今

  1985年,退役后的黄玉斌成为中国体操女队教练,创造性地将男子训练方法运用到女队训练中,培养出后来夺得高低杠世界冠军的樊迪,那一年他27岁。1987年,黄玉斌被调到了男子体操队当教练,李敬、李春阳等名将都是他当时的学生。随后由于黄玉斌的执教能力突出,在1992年成为了国家体操队的副总教练,1997年出任总教练。在其执教国家体操队期间,黄玉斌创造了一个个几乎无法复制的神话,不过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遭遇滑铁卢,仅收获2枚铜牌创造了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队执教的近30年间,黄玉斌曾多次传出“卸任”的消息,但最后都是帅位坐得稳稳的,当然也包括2016年的这一次。

  蔡振华(55岁),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

  1997年-2004年

  蔡振华在中国乒乓球队可以说是从“底层”做起,1989年时28岁的蔡振华只是委任为国家男队助理教练,国乒经历了多特蒙德世乒赛和千叶世乒赛惨败后跌入历史最低谷。不过1991年至1997年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的蔡振华以男双作为突破口,短短几年间便重新让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独步天下。蔡振华在1997年升任中国乒乓球队的总教练。其后,他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先后率队包揽了悉尼奥运会和2001年世乒赛的全部冠军,直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卸任,并走上仕途。

  李永波(54岁),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

  1993年-至今

  1993年,刚刚结束球员生涯不久的李永波临危受命,担任了羽毛球队副总教练(当时未设总教练),当时中国羽毛球正处于低谷,那一年他31岁。上任后,李永波着手进行了一次彻头彻尾的改造,组建了年轻化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班子。虽然上任之初遭遇了广岛亚运会和汤尤杯惨败的打击,但1995年他率领国羽夺下苏迪曼杯,1996年又实现奥运会羽毛球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至此,李永波在自己20余年的执教生涯中,共率领中国羽毛球队在6届奥运会上收获18块金牌,并培养出了81位世界冠军,不过距离自己的目标——培养100位世界冠军还差19个,而就在上个月他刚刚度过了自己54岁的生日。

  冯树勇(60岁),中国田径队总教练

  1982年-至今

  因为刘翔,人们认识了孙海平,因为中国田径,人们认识了冯树勇。1982年只有26岁的冯树勇便担任了国家体委训练局田径集训队的助理教练一职,至此他的身份逐渐“显贵”,教练、副总教练、总教练、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中心副主任……。在其任职期间,中国田径在奥运会、田径世锦赛等各个重要国际性大赛中完成历史性突破。虽然中国田径在世界层面仍属于“发展中”,但必须要说缩小差距也是一种进步。

  周继红(51岁),中国跳水队领队

  1998-至今

  虽然1990年就曾担任过中国跳水队的教练,但周继红真正掌握大权是1998年,当时由于没有设立总教练的职位,因此她的头衔是跳水队领队,不过就连周继红自己也承认感觉自己的工作性质更像是一位总教练,那一年她33岁。在其接任时,中国跳水正陷入低谷,而周继红也是在被众多知名教练的质疑声中走马上任的。短短一年时间,她就带领中国跳水队在1999年世锦赛上拿下10个项目的9枚金牌。此后,虽然也偶有小起伏但跳水梦之队的名号越来越响。在其担任领队期间,曾培养出了吴敏霞、陈若琳这样的多金王,郭晶晶和伏明霞最辉煌的时期也是在周继红任期内出现的。与其他几位“功勋”老大一样,在周继红担任国家队领队期间曾曝出过内定金牌的负面消息,不过被她本人和国家体育总局否认。

  郎平(55岁),中国女排前主教练

  1995-1999;2013-待定

  球员时代被称为“铁榔头”的郎平,在1995年辞掉年薪20万美元的工作回国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当时她35岁。在其走马上任前,中国女排先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第7名的成绩,随后又在巴西女排世锦赛上维尔第八,球队跌入历史低谷。接任后郎平因人制宜的执教理念,以及为球队“量身打造”的防守反击打法率领球队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以及世界女排世锦赛的亚军。更是在1997年当选为国际排联年度女排最佳教练称号。2013年郎平再度出任中国女排主帅,并在里约奥运会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率队夺下一枚奥运金牌。郎平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分别以球员和教练身份都获得奥运会女排金牌的第一人。

  许海峰(59岁),前国家射击队总教练

  1995-2004

  作为中国奥运历史首金得主,许海峰因身体原因在1994年退役,并在1995年也就是自己38岁时接掌了国家队女子手枪组教练一职,第二年他的弟子李对红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运动手枪冠军。2000年,他的另一个弟子陶璐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开门红”,在女子气手枪项目上获得首金,并获得运动手枪项目的银牌。从此以后,许海峰被人们称为“金牌教练”。2001年,他出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一职,不过在2005年他调离原岗位改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和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目前仍在这一岗位发光发热。

  李琰(48岁),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

  2006年-至今

  李琰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同月同日生,但年龄相差6岁。更年轻的李琰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结束后,拒绝美国的续约要求回国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当时她38岁。经过两年的修整磨合,李琰让低谷期的国家队短道速滑项目重新然起了希望,成为强有力的金牌争夺者。她先后培养出王濛、周洋等世界级名将,形成与韩国双雄并举的局面。差不多半个月前在李琰迎来自己的生日时,一众弟子都通过各种方式为李琰庆祝“永远28岁”。(Amber)

文章关键词:郎平李永波蔡振华少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