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校园与学生互动:就算离开赛场仍会推广击剑

2016年10月17日01: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雷声与学子互动雷声与学子互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2016年“击剑奥运会冠军阿隆中国行”拉开了序幕。阿隆第一站来到了拥有悠久历史的名城武汉。此番武汉之行,阿隆并不孤单,因为有一位重量级嘉宾的陪伴,他就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花个人冠军雷声。在雷声的陪伴下,阿隆品尝了当地特色小吃以及臭豆腐,游览了黄鹤楼。下午,在与华中师范大学学生的互动中,雷声与阿隆深受欢迎。

  来自匈牙利的阿隆-斯拉奇无疑是当年男子佩剑赛场上的第一人,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蝉联了男子佩剑个人冠军。本次中国之行,他将先后前往武汉、咸宁、佛山、深圳与北京五座城市,在了解中国文化的同时推广击剑运动。

  下午,阿隆与雷声来到了华中师范大学体育馆,与学生进行了有趣的互动,推广击剑这项运动的开展。日前,华中师范大学第一次开设了击剑兴趣班,让学生们可以体验在剑道上驰骋的感受。

  看到两位击剑奥运会冠军,学生们都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还没能活动开始,一些同学就冲到雷声、阿隆面前希望能够与他们握手。雷声与阿隆见到学生们如此热情,也十分开心地满足他们的合影、签名请求。

  在活动中,雷声与阿隆也和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与击剑的故事。雷声回忆起年幼时与击剑结缘的情景时,笑着说道:“其实我接触击剑是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我在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当时,广州市体校的教练来我们学校招人,他问‘谁是左右拿笔’,全班只有我一个人举手,就是因为这样,我就正式进入了击剑这个行业,一练练到了今天。”

  阿隆则介绍自己是在9岁开始接触击剑的,“在我9岁的时候,我遇到了自己的第一个教练,他是一个非常有名的击剑运动员的儿子,他的爸爸拥有七枚奥运会金牌。我在最恰当的时间,遇到了最适合我的教练,开始了我的击剑之路。”

  在知道华中师范大学开设击剑兴趣班后,雷声饶有兴致地说道:“击剑非常适合在大学里开展,它是需要智力和技巧的运动。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大学开展击剑这项运动。”

  在参加活动时,雷声还给学生们讲解了很多关于击剑的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要把重心放在中间,这样的话,就能进可攻、退可守”、“有时候可以用剑去敲打对手的剑,一是可以起到防御的作用,二是可以干扰对手,趁对手不注意时进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学生们太过热情,以至于在活动结束后,雷声与阿隆被团团包围住,寸步难行。最终,还是工作人员想出了妙招化解这个难题——雷声举起手机,和同学们来了一张自拍。

  在伦敦奥运会夺得男花个人冠军后,雷声选择用边训练边读书的方式去大学进行深造。在被问到自己如何合理分配训练和读书的时间时,雷声答道:“我觉得要学会合理地分配时间。我会在训练之前先想好自己大概要练什么内容,集中训练某一项技术和战术,虽然训练时间减少了,但我觉得我的实力反而提升了。我修完本科学业用了五年的时间,每个学期我选的课会比同学们少一些,我每周基本上会有三到四天会上课。”

  在学生提问环节时,一位女学生问雷声:“你有没有心情沮丧的时候,是如何调整心情的?”对此,雷声答道:“我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完比赛后的那一段时间,我的心情比较低落,我会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在学校里待多一点时间,让自己换一个地方思考击剑这项运动,也是调整心态。”

  在里约奥运会中,雷声没能站上领奖台,他黯淡离场的背影让人很是心疼。以雷声现在的年龄来看,他坚持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不大。如果运动生涯无缘奥运会团体金牌,这会让雷声感到遗憾吗?面对这个问题,雷声坦言:“我想其实在赛场上发生过的事情只能让它留在赛场上了,因为你不能改变历史,你能做好的就是把握好当下和计划好未来。未来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就算离开了赛场,但我可能还是击剑推广大使,包括这次比赛,我会向大家推广这项运动。”

  据王海滨国际俱乐部执行总裁王盟介绍,26岁的男子佩剑天才运动员阿隆是海滨击剑的签约形象大使,此次活动将以西洋剑客寻缘中华文化为主题,希望击剑运动中的贵族精神和优雅气质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产生共鸣,从而促进更多的中国青少年喜爱上这项运动,达到推广和普及击剑这项运动的目的。

  (董正翔)

文章关键词:阿隆奥运会雷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