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关赢得中国拳王 可是对手常勇真的输了吗?

2016年11月16日14: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常勇重击胡建关常勇重击胡建关

  作为中国拳击向职业化转型的先锋赛事,“中国拳王争霸赛”经过三晚10场的激烈角逐后已于11月1日在广东中山落下帷幕,全部10个级别的“中国拳王”悉数诞生。国内拳坛精英齐聚和比赛规则全面职业化是本次“中国拳王争霸赛”的两大亮点,参赛拳手的高水平以及更为开放的规则让比赛空前激烈,为了中国拳坛的至尊荣誉每一位拳手都拼尽全力,也造就了多场经典之战。第三个比赛日的最后一场,也是本次大赛的压轴之战由里约奥运会52公斤级铜牌得主胡建关迎战全国冠军常勇,两人的这场对决虽不是最精彩的,但却是最为激烈和胶着的一场,悬念始终伴随着比赛的每一分钟,主持人宣布胜负的那一刻更是牵动了每一位关注者的神经。最终胡建关以较为接近的比分取得了3-0的一致判定胜利,但这场比赛还有很多东西值得去回味。

  从风格打法来说,常勇和胡建关有几分相似,两人都不是一锤定音的重炮手,也不以进攻见长,常勇更擅长防守反击,胡建关则以速度和灵活性著称,迎击反击也是他的主要得分手段。比赛的首回合,两人均以试探性进攻开场,正面接触不多。胡建关曾打出几轮组合拳进攻,但并不十分清晰,多数被拳套和手臂格挡,他打完就撤的风格着实让常勇适应了一段时间。从进攻的数量和主动性来看,第一回合判胡建关胜比较合理。第二回合胡建关多次快速出击,这给了常勇发挥自身特点的机会,他的反击打的十分坚决,并有多次清晰单拳命中。胡建关虽然出拳数量略多,但常勇的效率显然更高,有效击中次数也多于对方。接下来的一个回合比赛场面趋于平淡,两人都有很多击空或者无效的拳法,这一回合对于记分裁判来说是个考验,坐在不同角度的裁判或许会给出不一致的打分。

  这场比赛的后半段两位拳手渐入佳境,第四回合双方一度展开了激烈对攻,胡建关再度在出拳数量上占得上风,但命中更为清晰打击的往往都是常勇。一轮激战后胡建关主动撤出绕台游走,常勇则趁势追击,在气势上压制住了对方。第五回合常勇的反击打的有声有色,胡建关也展示出了奥运季军的风采,又是一个难分伯仲的回合,裁判打分也许只能靠自己的印象。关键的第六回合事关最后一个“中国拳王”冠军银盘的归属,因此最后的三分钟两人并没有去冒险一搏,而是继续稳扎稳打,常勇较之前加强了主动进攻,意在留给裁判更好的印象,但也没能上演击倒对手的好戏。最终两人激战全场,裁判的打分将决定两位拳手的命运。由于比赛场面胶着,最终分数很可能是不一致的判罚甚至会出现平局,但实际情况确是三位裁判一致判定胡建关获胜,比分为59-55、58-56、58-56。

  客观来讲,59-55的比分并没有反映出比赛的实际情况,6个回合的比赛只判给常勇1个回合实在有些说不过去。赛后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这场比赛胡建关胜就胜在他的名气,他是里约奥运会中国唯一获得奖牌的男拳手,人气远超过老将常勇。该业内人士还表示,单就实际场面来看,这种胶着的比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其实判常勇获胜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且常勇清晰有效的击中次数似乎还多于胡建关。名气致胜的例子在世界拳坛也屡见不鲜,当年“漂亮男孩”梅威瑟与墨西哥拳王卡斯蒂洛的一番战就是类似情况,卡斯蒂洛压制了梅威瑟12个回合,最终却以一致性判罚告负,把WBC轻量级金腰带拱手让给了对方。

  常勇曾在广州亚运会斩获亚军,今年全国锦标赛他强势登顶,并拿到了中国拳击公开赛冠军,在国内52公斤级依旧有很强的竞争力。本次“中国拳王争霸赛”的惜败让常勇感受遗憾的同时也有了一定收获,向职业化转型的中国拳击未来将更强调主动进攻,与国际拳坛全面接轨,相信常勇未来可以取得新的突破。

文章关键词:拳击中国拳王争霸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