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杨晓龙——这些年为拳击磨出的茧

2016年09月13日11: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杨晓龙杨晓龙

  新浪体育讯  在虹口少体校拳击训练中心的办公室里,杨晓龙找出了一副80年代的拳击手套,如获至宝般,高兴地说:“侬看,这是我们那个时候的装备,和现在没法比,那个时候都是这么薄的。但是这副拳击手套对我来说,意义很大。”这是一副伤痕累累的拳击手套,满载的都是曾经的汗水和快乐的记忆。

1.png

  杨晓龙是上海虹口少体校的拳击教练,也是上海精武体育总局的拳击总教练。他是老一辈的拳击运动员,是曾经的全国拳击冠军,也是精武的第四代拳手。在杨晓龙从事拳击事业的几十年中,拥有过辉煌,经历过波折,但始终不变的是对拳击的热爱与传承。

  杨晓龙曾经只是上海无线电十七厂的一名工人,怀揣着对拳击的热爱,后来在朋友的引荐下,进入上海精武体育会拳击训练班习拳,从师金跃富。凭借着拳击天赋及刻苦训练,他的拳艺提升很快。1987年,杨晓龙加入了上海市集训队,后来转入市体工队。1988年,中国首次组建拳击国家队,杨晓龙便成为了首批队员,并在之后又担任了国家队队长。

  中国拳击的解禁是从1982年才开始的。解禁后不久,杨晓龙就在全国拳击比赛中取得了傲人的成绩。1985年5 月,美国拳王阿里穆罕穆德访华,杨晓龙曾作为中方代表陪同阿里访问上海精武会馆。1986年,中国举办了全国十城市拳击锦标赛,杨晓龙成功地夺得了57公 斤级别的冠军头衔。1987年, “友谊杯” 全国拳击比赛,杨晓龙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同年,又囊获了 “太化杯” 全国拳击精英比赛的60公斤级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1988年, “桑塔纳——凯歌杯” 全国拳击比赛 63.5公斤级,拿下了银牌,1988年,迎接奥运会拳击国手对抗赛 60公斤级,取得了胜利。1989年,全国拳击锦标赛 60公斤级夺得了季军。在这几年中,每一年,杨晓龙都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拳击技术漂亮地拿下了一场又一场比赛。如果不是1990年,因伤退役,相信杨晓龙 会有更多傲人的成就。退役后的杨晓龙,就一直从事着拳击教练的工作。期间,带领虹口少体校拳击队代表上海参加青少年锦标赛,均取得佳绩。

  在体育报刊上,只要有虹口少体校拳击队或者精武拳击的相关新闻报道,就一定会在文中提及杨晓龙教练。这些年,为了发扬光大拳击,杨晓龙兢兢业业,这些年,因 为拳击,手指关节骨突出,满布老茧,这些茧是痕迹,是付出,更是一种坚持。一方拳台,一个拳击训练中心,一颗为拳击和拳击文化而生的心。

3图片1.png

  在精武,杨晓龙是第四代拳击手,也是精武精神及拳击文化的传承人。上海精武体育总会(原名精武体育会),创立于1910年。20世纪20年代后期,精武体育 会请陈汉强任拳击训练班教练,在上海培训了一批我国早期拳击手,其中有被拳击界称为“远东毒蛇”的郑吉常。杨晓龙与郑吉常老前辈的师生情也代表了精武的传承。

  拳击运动在中国解禁后,郑吉常激动不已,虽已70多岁,依然常常去精武体育会指导年轻人。当时看到19岁的杨晓龙,郑老先生总是亲自示范,教导年轻的杨晓龙。郑吉常膝下无子女,晚年比较孤单,而杨晓龙在1990年退役成为教练后,就常去郑吉常家中陪伴郑老,同时向他讨教拳击训练经验。杨 晓龙陪伴郑吉常度过了人生最后十年,也得到了郑吉常拳击教学的真谛。2001年6月,郑吉常因病住进华山医院抢救。23日,郑吉常在弥留之际,依然心系拳击事业,手紧握着杨晓龙,在杨晓龙承诺传承精武,发扬拳击之后,郑老才肯松手,无憾而终。那一年,杨晓龙38岁。杨晓龙用时间和行动兑现自己的诺言,完成恩师的嘱咐,并且每年都会到郑老墓前汇报拳击的情况,每年都会在曲阳公园举办活动纪念郑吉常。

文章关键词:拳击杨晓龙中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