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朝忠:拿金腰带后应酬太多 丢掉了重新再来

2016年05月21日02:4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作为拿到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中国第一人,从第一条金腰带到成功卫冕两次,再到憾失金腰带,熊朝忠经历了职业生涯的大起大落。本月25日,熊朝忠将再次出发,争夺IBF迷你轻量级金腰带的强制挑战权。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熊朝忠说:“因为曾经丢掉过金腰带,所以再次面对的时候心态会更加成熟。”

  谈备战

  状态已恢复到八九成

  记者和熊朝忠的见面约在了他下榻酒店的健身房,离比赛已经不到一周的时间,熊朝忠进入了最后的备战阶段。本月25日,“荣耀之巅”IBF世界拳王争霸赛将在北京钻石体育馆举行,熊朝忠将和哥伦比亚拳手何塞·吉梅内斯争夺IBF迷你轻量级金腰带的强制挑战权。也就是说,如果熊朝忠能够顺利拿下这场比赛,他的下一场比赛便将再次向世界拳王头衔发起冲击。

  “备战还不错,这一次准备得很充分。”从4月来到北京开始,曾任教于拳王刘易斯的教练哈罗德成为熊朝忠的指导教练。“他经历过很多大赛,有很多这方面的经验,在技战术、体能方面对我的训练都比较系统和全面。”熊朝忠说。

  熊朝忠上一次出战职业比赛还是去年9月,当时他在宁波卫冕WBC国际金腰带。8个月之后才再次迎来一场职业比赛,对一名职业拳手来说确实有些长。“算长了,不过现在调整得比较好,状态已经达到80%到90%了。”

  忆过往

  拿金腰带后应酬太多

  在这8个月里,熊朝忠还参加了年初的贺岁杯,不过那场比赛是一场奥运拳击代表和职业拳击代表的友谊赛,最终吕斌战胜了熊朝忠。“那场比赛的备战时间太短了,之前办了婚礼,又各地跑去出席活动,没有好好系统训练。”

  2012年11月24日,熊朝忠拿到了中国人历史上第一条世界拳王金腰带,随后的一年他又两次卫冕金腰带。在外界看来,那段时间是熊朝忠最巅峰的时期。但熊朝忠却直言成名之后倍感压力,“拿了金腰带之后,很多时间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了,有人可能会说你成功了,应该会很有成就感,但我那时候觉得不是那么好过,应酬和活动都很多,每天都很匆忙,没有时间去陪家人,没有时间出去放松一下旅旅游,整个人都很疲惫,感觉很累”。

  聊失败

  不想放弃就重新再来

  或许是之后一直忙于奔波,压缩了系统训练和备战的时间,2014年2月5日,熊朝忠在第三次卫冕战中败给对手,丢掉了这条宝贵的金腰带,“那次比赛对我影响还是很大的,在国内的卫冕战,把金腰带给丢了,我想对于任何人来说打击都是非常大的,当时备战时间太少,不了解对手,也低估了对手”。

  在那之后,熊朝忠萌生了退役的念头,但经过一年时间的蛰伏,熊朝忠决定重新启程,“那时候刘刚教练和我的家人对我鼓励很大,告诉我拿了金腰带、卫冕、丢了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比赛就是有输有赢,如果你不甘心这么放弃,就重新再来”。

  重拾信心的熊朝忠在去年拿下并卫冕了一条WBC国际金腰带,并在去年11月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在他的家乡云南马关县和文山州电视台的美女主播举行大婚。“现在觉得肩上的责任重了,为了我的家人和爱人去战斗。”

  想未来

  希望更多“英雄”出现

  眼下这场IBF迷你轻量级金腰带的强制挑战权比赛,是熊朝忠崭新的开始,这标志着他在34岁这样的年纪,还希望再次向世界冠军头衔发出挑战。“对我来说我觉得还有这个机会,随着年纪的增长,有些想法会更全面更成熟,如果备战得好,体能也不是问题。”

  虽然精力还在,但未来还是要早作打算。熊朝忠透露,自己退役之后仍然会从事拳击相关的工作,同时他希望能有更多的“英雄”站出来,“我是享受不了像国外拳手那样的待遇和出场费了,但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拳击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毕竟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喜欢拳击这项运动。菲律宾出来一个帕奎奥,拳击就发展了起来,我希望中国也应该有更多的‘英雄’站出来,我们之后的拳手会做得更好,他们一定会超越我们”。

  在采访快结束时,熊朝忠透露,拳击不仅改善了他的生活,也让他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为人处世的道理都是我从事拳击之后才知道的事情,要先学会做人,才会做事”。

  京华时报记者 郑楠

文章关键词:熊朝忠拳击职业拳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