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林丹8届汤杯32胜1负 他送走多少对手

2016年05月23日08: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看看林丹成绩就知道他有多可怕看看林丹成绩就知道他有多可怕

  新浪体育讯  昆山汤尤杯无缘四强,让中国男羽跌至汤姆斯杯参战史最低谷,对于第8次征战汤杯赛的林丹来说,这个结果自然有些遗憾。种种迹象表明,昆山之行有可能是林丹运动生涯参加的最后一次汤姆斯杯,斩戟1/4决赛让他的汤杯岁月不太完美,但从他个人角度来衡量,前后8届取的32胜1负战绩,进一步凸显其巨星风范。8届比赛跨度14年,32胜1负,在任何一个项目的顶尖球星眼中,这些都是极其恐怖的纪录。

  林丹在汤杯获得的32场胜利,其中10多场遇到的是一流高手。前些年,国内一家羽毛球专业杂志将林丹、陶菲克、李宗伟和盖德比作新“四大天王”。上世纪末至五六年前,这4名球星先后崛起,成为世界羽坛公认的超一流选手。这期间,林丹与陶菲克、李宗伟、盖德3人在汤杯赛场均照过面,与陶盖两人的交战纪录均是2战全胜。2008年汤杯半决赛,林丹在第一盘0:2不敌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这也是迄今以来超级丹在汤杯赛场唯一一次失利。作为林丹运动生涯最强大的对手,李宗伟在世人的心目只是一名“千年老二”,他在汤杯赛场自然占不了林丹的便宜,2010年汤杯赛林丹即还以颜色,他在半决赛2:0完胜李宗伟。

  2004年至2012年,中国男队在汤杯赛连夺五届冠军,超越“三剑客”杨阳、熊国宝、赵剑华和李永波/田秉义在上世纪80年代末联袂创造的三连冠辉煌,同时追平了印尼人在1994年至2002年期间创造的五连冠奇迹,将中国男子羽毛球推到这一个新高度。这其中,林丹和蔡赟/傅海峰分别担任第一单打、第一双打,3人均取得十分突出的胜率,作为每场比赛率先登场的林丹,他的一次次胜利更是起到鼓舞军心的作用。近两届汤杯赛,当中国男羽因第一单打谌龙失利导致战局被动,并最终酿成败局时,大家更能掂量出第一单打角色的重要。毫不夸张地说,林丹是中国男羽实现五连冠的第一功臣。

  第一单打难打,连续成功出任多届第一单打自然是难上加难。宿将杨阳是上世纪80年代“四大天王”之首,他在辉煌时期有三届汤杯扮演中国队第一单打。印尼人的五连冠时代,单打群星闪耀,魏仁芳、阿迪、苏普里扬托、阿尔比、叶诚万、陶菲克……但没有一人经历过五届比赛司职一单的重担。由此对比,进一步凸显林丹在国羽乃至世界羽坛的超级地位。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2年以来,林丹在汤杯赛场与众强争锋中屡屡获胜,和他在汤杯直接或间接交锋的对手,绝大多数淡出赛场:单打的叶诚万、盖德、陶菲克、黄综翰、拉斯姆森、索尼、李铉一、朴成奂……双打的西吉特、陈甲亮、吴俊明、金东文、河泰权、帕斯克、拉姆斯森、伦加德……上述亚欧名将,不少人年龄小于林丹,近10多年他们因年龄、伤病或状态下等原因相继隐退,唯有林丹一直立于世界之巅。事实上,林丹和中国男羽实力过于强大,也是让不少名将萌生退意的一大因素。

  由于身体素质的下降,林丹的绝对实力已不及2006年至2012年的鼎峰时期,但他对比赛的阅读能力有增无减,他还拥有不俗的体能、技术和经验,上述法宝让林丹至今稳居世界羽坛男单顶尖高手之列,2个多月后的里约奥运会,林丹必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汤尤杯林丹国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