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表彰闽籍奥运健儿 陈忠和:出色完成任务

2016年09月09日22:5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图为福建省领导与奥运健儿集体合影留念。 钟欣 摄图为福建省领导与奥运健儿集体合影留念。 钟欣 摄

  中新网福州9月9日电 (闫旭)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福建入选中国代表团的22名运动员和2名教练员中,共有4人获得金牌、1人获得银牌、2人获得铜牌,创造了福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好成绩。9日,福建省委省政府举行大会,表彰取得优异成绩的福建运动员、教练员。

  图为里约奥运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在表彰会现场。 钟欣 摄

  会上,福建省总工会授予运动员林莉、林超攀,教练员黄文红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妇联授予运动员邓薇、徐云丽、林莉福建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教练员黄文红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运动员林莉、林超攀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图为奥运健儿集体上台领奖。 钟欣 摄

  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在发言时介绍说,在本届奥运赛场上,福建的22名运动员出色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对中国体育代表团金牌贡献位列全国第三。

  陈忠和表示,福建参赛运动员此次主要呈现出几大亮点:一是参赛人数多,项目布局广。本届奥运会福建共有2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12个大项,19个小项的比赛。与上一届伦敦奥运会相比,参赛项目新增篮球、击剑、赛艇、水球、高尔夫等5个大项。

  图为福建省委书记尤权会见女排选手徐云丽。 钟欣 摄

  此外,福建参加奥运会的2名国家队教练所带队员均获得金牌,其中黄文红教练所带山东籍运动员张梦雪获得中国代表团首金,陈勇教练所带福建籍队员邓薇获得女子举重首金并两破世界纪录。

  二是传统项目优势不减,潜优势项目取得突破。福建排球、羽毛球、举重等传统项目继续保持优势,徐云丽、林莉两名福清选手帮助中国女排在逆势中夺冠;举重项目连续4届获得奥运冠军,三明小将邓薇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创造了挺举和总成绩新的世界纪录,帮助福建女子举重首获奥运金牌;羽毛球项目先后4次获得男单冠军,厦门小将谌龙勇夺桂冠。

  图为里约奥运女排冠军选手徐云丽代表运动员致辞。 钟欣 摄

  此外,福建的射击、体操、皮划艇等潜优势项目已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而击剑、田径、水球等项目,福建也有运动员在奥运赛场崭露头角,成绩较以往也有很大的提高,创造了福建参加奥运会历史最好名次。

  “无论是获得金牌的邓薇、谌龙、徐云丽、林莉,还是获得奖牌的张彬彬、段静莉、林超攀,乃至未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在赛场上展现了最好的自己。”陈忠和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未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拼尽全力,赛出了风格。如蹦床运动员何雯娜作为一名三征奥运的老将,在两次脚踝碎骨片手术后,依旧不放弃心中的奥运梦,在里约赛场上做出全场最高难度动作,获得第四名的好成绩;羽毛球大满贯得主、前奥运冠军林丹在半决赛中与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进行激烈厮杀,既是对手,又是朋友,令世界动容。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表示,能获得奥运金牌,取得好成绩不单单是个人的努力;将羽毛球男单奥运金牌连续3届留在中国、留在福建的这一任务圆满地完成,他感到无比光荣。

  福建省举重队教练陈勇在发言中表示,对于一名教练员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自己培养的运动员能够站上奥运赛场的最高领奖台。这个过程中,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家属都作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陈勇举例说,邓薇大运动量训练时每天要举起30至50吨的重量,这是常人无法忍受的。

  陈忠和还表示,福建参赛的运动员、教练员在里约奥运会上创造的佳绩,再次反映出福建竞技体育的稳步持续提升。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福建竞技体育仍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于某些项目虽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但对奥运会面临的困难和严峻形势预判不足,估计过于乐观;对于某些竞技体育项目的发展趋势、项目规则、训练管理手段交流学习不够;参赛项目中属于中国强项(乒乓球、跳水等)的太少,尖子运动员不够;教练员队伍位于全国乃至世界尖端的人数不够等等。(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福建运动员教练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