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陪伴谢文骏 孙海平的第四届奥运会

2016年07月15日02: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海平与谢文骏(资料图)孙海平与谢文骏(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7月9日,刘翔的恩师孙海平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里约奥运会将是孙海平以教练的身份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这一届奥运会,他所需要陪伴的不再是刘翔,而是刘翔的师弟谢文骏。师父说,这也许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从目前来看,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取得的成就远不及刘翔,但客观而言,谢文骏能够曾经跑出13秒23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十分不易的。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谢文骏曾默默地跑出了13秒34的个人最好成绩,他距离决赛之门只有咫尺之遥,遗憾地止步于半决赛。四年过去了,谢文骏即将开启运动生涯的第二次奥运会之旅。对于谢文骏目前备战奥运会的情况,师父介绍道:“总体而言,他的备战奥运会情况属于正常。通过前一段的准备,他想拼的意识越来越强。这种意识建立于他技术的改善,包括技术能力的提高。再加上,他原来有一个短板,就是前面比较差。这一段时间通过强化,他这方面有所改善。”

  师父希望谢文骏在里约奥运会中能够晋级决赛,“奥运会要进前八成绩就必须在13秒20左右的成绩,这样比较有把握能够进前八,13秒30以外那就很难说了,所以我们的目标就放在13秒20到25之间。根据谢文骏技术的情况,他的后程要比前面好,他现在前面有所改观。他最好成绩是13秒23,如果稍微有点进步,跑到13秒20左右还是有可能的。他有几个成绩进步的点,第一就是前三个栏速度快一点;第二就是他的抗压能力要提高。高手过招,比的不光是训练实力,比的更多的是意志力、必胜的信念,这样的话,他有可能能将成绩提高零点零几秒。”

  前一段时间,谢文骏腰伤复发,但好在这并不会影响他的训练,“我刚刚说的是有利的部分,现在不利情况是,他的腰有天生的问题。前几年,谢文骏的腰伤经常发作,这几年这个情况要好一点。这一次,训练强度有点大,有些动作刺激了他的腰,腰又有反应了。现在程度在减轻,训练保持正常。从现在到比赛,还有5到6周的时间。现在我们不会给他加量,不再要求他提高什么方面的能力了,从时间上来看已经不可能了。现在我们要把他方方面面的能力组合起来,到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去展现自己的实力。”

  在被问到谢文骏里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进决赛有多大的可能时,师父坦言:“现在很难说,因为现在还在训练的过程中,还没有到马上要比赛的时候。有的运动员到了这种时候就会反映出一定的实力,像谢文骏,他有很多的比赛就是临时突然发挥了,有时候他的表现和我们想的成绩不太相符。以前我预测运动员的成绩基本上很准的,谢文骏是例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跑进13秒30的可能性还是有的,能否跑到13秒20现在很难说。”

  记者手记:

  这次约师父做专访,师父很快便答应下来,这着实让我既开心又兴奋。师父与刘翔的故事很多很多,他关心刘翔,珍惜这位天赋异禀的得意弟子,同时也是真的挚爱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谢文骏曾经私下对我说:“我很少看到师父发火,即便我的状态不好,他还是会很耐心地和我沟通。”师父有着温润如玉的性格,他肯钻研,是一位极其优秀的教练。在刘翔退役后,师父依旧坚守这块田径场。在接受采访时,师父主动说起了现在他执教的一批孩子中有两个“希望之星”,说到这一点时,他的神情是带着些许期待的。也许,他的其他弟子运动成就无法媲美刘翔,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再一次倾注热情。

  今年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前一天,师父带谢文骏训练完准备离场,不远处走过来的裁判们看到了师父,他们纷纷上前请求与师父合影,师父带着微笑满足了他们的心愿。

  (董正翔)

  [人物]听孙海平讲述刘翔的奥运故事

  [人物]孙海平:刘翔第9道夺冠比12秒88难

  [人物]孙海平:刘翔奥运两次退赛境界不同

文章关键词:孙海平刘翔奥运会谢文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